返回顶部

四川选聘2万余名普查员,全力摸清污染源“家底”

www.scol.com.cn  (2018-07-17 17:31: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为扎实推进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省21个市(州)已选聘普查员21819人,普查指导员共4923人,全力摸清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理分布情况。这是7月17日记者从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目前,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均按要求成立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并按照“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对全省各级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全部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锅炉和入河(湖)排污口逐一开展了拉网式清查,按时完成了普查清查任务。

    据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共清查出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83742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5478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533个、入河(湖)排污口13690个、生活源锅炉1900台,工业园区81个,确定将118424个清查结果纳入普查对象。

    为了更好地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我省选取南充市蓬安县、乐山市五通桥区、阿坝州松潘县为全面试点地区,给每个试点地区100万元的试点补助,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蓬安县摸索出工业、农业混合地区污染源普查路径和方法,部分市(州)、县(市、区)专门到蓬安县参观学习。五通桥区针对清查底册可能出现遗漏污染源的问题,采取公示举报的方式予以规避。松潘县则借助第三方机构力量,摸索出一套高原、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法。

    记者了解到,我省从5月开始执行“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对污染源普查工作不落实、未按计划完成的责任单位,视情况轻重程度,采取发督办函、内部约谈、公开约谈、内部通报、公开通报等方式,解决普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生态环境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28核查组已经抵川,接下来将对德阳市和遂宁市的污染源普查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