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政务淘宝”来了,政府部门可上网选购各项服务

www.scol.com.cn  (2018-08-02 16:02: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省级政务云天府云市场开通上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松)8月1日,四川省级政务云天府云市场开通上线,这是全国范围内首家面向政务部门的应用云市场。通过这种全新的“政务淘宝”,各政府部门可以根据部门实际需求,在“天府云市场”上向服务商订购所需的软件服务,并通过网络获得服务商提供的各项服务。这是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召开的天府云市场开通上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据介绍,通过政务云市场,我省各政府部门无需建设复杂繁琐的软件系统,通过政务云市场提供的软件服务迅速打通横向和纵向的数据,实现我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

    自2016年1月20日四川省级政务云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在相关省级部门和服务商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首创的“1+N+N+1”政务竞合云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了国内政务云建设的主流模式,很多地区直接采用。实际应用效果也很好,76个部门472个应用系统在云上平稳运行,不仅仅是政府部门,还吸引了党委、人大、政协等其他机关主动对接使用,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一体政务服务平台等一大批重要应用提供了基础支撑和安全保障。天府云市场开通上线标志着四川省级政务云建设迈入了新的阶段。

    据新闻发布会相关人士介绍,天府云市场本质上就是一个电商平台,但相对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他有5个特点,一是他的服务对象是所有的政务部门。二是平台上的商品主要是政府信息化方面的产品和服务。三是基于四川省级政务云现有技术架构和功能服务,采用云计算技术完成建设的。四是平台运营模式是政企合作,由政府部门主办,委托云服务商实际运营。五是交易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主要是展示试用,实际交易按现有政府采购程序在线下进行。在天府云市场这个平台上,每一个云服务商都有自己的摊位,可以向全省甚至全国范围,自由的展示各种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公开叫卖,公平竞争。各个部门也可以像网购一样方便的查找、比较、选择满足自身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