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持续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向纵深开展

www.scol.com.cn  (2018-08-07 16:13: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我省各地各部门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向纵深开展——

    推动全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本报记者林凌

    8月2日晚,开江县永兴镇柳家坪村,县委书记罗建走上“干部夜校”讲台,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近一个月来,该县组建的10支宣讲队已开展宣讲过百场,“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开展,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罗建说。

    这样的共识不断凝聚。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召开为标志,“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转入第二阶段,我省各地各部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动活动向纵深开展。

    送学到户 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近日,“1+7”系列专题天府大讲堂陆续开讲,大讲堂分为“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主题讲座和“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大力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建设‘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等7个专题讲座。“主题讲座重面,专题讲座重点,无论点面都紧扣全会作出的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省上主会场+市、县分会场”的方式也实现省市县同步网络在线学习。“更深刻地理解全会贯穿的主题主线和全会确定的行动纲领。”苍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宁说。

    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扎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讲培训,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眉山市充分发挥“新乡贤”作用,成立多支送课小分队。在专题辅导后,小分队采取日常碰面5分钟、庭院夜谈半小时等方式,把全会精神送学到户。甘孜州委组建群众宣讲团,结合“法律七进”活动,聚焦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依法治理、生态文明等重要方面,深入县市开展州级层面百场示范宣讲。巴中市组织编写《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读本》,全市党员干部人手一本,并纳入市委党校、大巴山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必修课,推动学习全会精神向基层全覆盖、向普通党员干部全覆盖。

    日前,履新不久的广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将基层调研的第一站选在广安经开区,进园区、到企业、入车间,了解园区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如何发挥比较优势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广安市委要求,全市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清晰勾勒出未来发展轮廓。

    结合实际 争相融入发展大格局

    全会通过的两个《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如何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中发力,如何更好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重大部署,对标全会要求,结合发展实际,各地各部门在活动开展中思路愈加明确,举措更为具体。

    7月30日,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独角兽岛”项目在天府新区开工建设;同一天,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28个重点项目也集中开工。如何做强“主干”,成都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效益。以细分产业发展路径为例,全市将在8月底前绘制重点产业全景图、重点产业链全景图、重点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表。“力争通过3-5年努力,形成2个万亿产业集群、2个五千亿产业集群、6个双千亿产业集群和一批成长性好的新经济产业集群。”成都市委表示。

    全会提出,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瞄准目标,宜宾打响3年交通大会战,“水陆空铁”齐头并进,同时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空港口岸、水运口岸、综合保税区、协同改革区等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制定实施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的实施意见,落实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年重点任务清单和专项合作协议,研究出台构建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实施意见。省财政厅继续对接财政部协调落实对我省新建两条高速铁路的支持政策,研究建立省级财政铁路建设专项资金,全力筹集出川铁路大通道建设资金,同时充分用好关税政策,支持建设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内陆自由贸易港。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绵阳市游仙区加快建设面积6平方公里的军民融合产业园核心区,全力打造智能制造与信息安全等专业园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都市郫都区充分发挥战旗村示范带动作用,规划建设“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打赢“三大攻坚战”,昭觉县聚焦住房道路、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难题全力攻坚,确保今年高质量完成60个村退出、2.9万人脱贫任务。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全省文化系统以文化建设“十大工程”、文化振兴“十大行动”、文化扶志“七大计划”为着力点,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

    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多地多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推动全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