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出台五条措施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2-10 15:36:41)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高启龙  

川报观察记者 史晓露

    12月10日,记者从巴中市纪委监委获悉,近日,巴中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五条措施》,旨在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五条措施包括从严开展政治监督、从严整治“中梗阻”突出问题、从严规范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行为、从严查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严依纪依法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等五个方面,全方位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在从严开展政治监督方面,巴中市纪委监委提出,要坚决保障中央和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作为廉政谈话、双责约谈、述责述廉、社会评价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主体责任。巴中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6个方面要求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坚决整治各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

    为推动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巴中将从严整治“中梗阻”突出问题。具体包括:督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推动“只进一道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落实,为企业提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高效政务服务;整治随意检查、多重检查、重复处罚、加重处罚以及自由裁量权滥用、行政执法“一刀切”、违法违规收费等问题,切实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等。

    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巴中将建立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严格区分涉企公务活动和商务活动,鼓励公职人员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交往。

    为从严查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巴中市纪委监委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实名举报和反映问题具体的优先办理、限时办理、及时回复。同时,持续深化“黄橙红”预警问责机制,对公职人员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巴中还将严格依纪依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通过深化运用“廉在指尖”云集群,选聘特约监察员,举办开放日,定期向社会通报纪检监察工作情况,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此外,对利用职权干预和插手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纪检监察干部将坚决查处。

    据介绍,截至目前,巴中通过整治“中梗阻”问题,查处政令执行走样、“政策贪污”等问题31个,查处行业监管责任担当不力等“中梗阻”问题27个,查处服务拖延推诿、擅自增设审批要件等“中梗阻”问题72个,系统治理存在擅自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破坏公平竞争等问题的单位11个,查处“关系网”“保护伞”等违纪问题6个,“黄橙红”三牌问责12个,问责32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