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重托,实干是最好的落实

www.scol.com.cn (2019-03-08 15:51:2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原标题:不负重托,实干是最好的落实

  “圆了飞机梦,蜀道不再难,脱贫摘了帽……”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德用几句“顺口溜”形象描绘出家乡的变化,“真希望能把这些变化讲给总书记听。”

  2017年3月8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汪其德至今仍清楚记得当时的情形,“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心头亮堂多了。”

  不只是汪其德。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们纷纷表达了相同的感受。他们深情回顾了两年前难忘的一幕幕,讲述了自己牢记重托,在各自岗位上、履职过程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的实际行动。

  殷殷期许 化作动力

  “那天刚好是妇女节,所以我们女同胞都坐在第一排。”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记得一个细节——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时,她紧紧握住了手中的钢笔,迅速做下记录。

  彼时,西南交通大学在全国率先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听了总书记的话,罗霞难掩激动,“突破体制机制的束缚,对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太关键、太重要了。”

  “历历在目、犹在耳畔。”两年后再问王安兰当时的感受,这位来自茂县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这样说道。王安兰说,两年过去了,总书记对农业农村的关注、对脱贫攻坚的重视,让自己动容,“总书记一直关心着我们基层!”

  全国人大代表、省文联主席郑晓幸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具体路径,“不仅自己牢牢记在心上,更是全省文艺工作者的遵循。”全国人大代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陈新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要求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性,“以创新为例,扎实开展创新创造的要求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从农业改革到脱贫攻坚战,从创新创造到政治生态营造,采访中代表们纷纷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到了需要更加努力的方向,“把殷殷期许化为不竭动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干字当头 落在实处

  2017年全国两会后,汪其德回到南江,办起了南江黄羊深加工厂。“现在活羊的价格翻了一番不说,今年南江黄羊还将首次进入香港市场。”汪其德说,更令自己欣喜的是,全县60%的贫困户依靠养殖南江黄羊实现脱贫。

  脱贫攻坚,唯此为大。近年来,四川一直将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尽锐出战、不胜不休。全国人大代表、省作协主席阿来去年到过凉山州四五次。他说,“每次去都能感受到不同变化,这也说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很扎实。”

  还是在凉山。致力于产业扶贫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董事长耿福能介绍,2017年全国两会后,公司把凉山州中药材种植规模从5000亩扩大到2.3万亩,带动全州1万多名村民增收脱贫;企业帮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量,也从两年前的100多户增加到现在的1658户。

  扎实开展创新创造,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部/测试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萍说,两年来公司持续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的扶持,如今已经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取得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同时还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军民协作,向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低速所等研究平台借智借力,开展风能工程技术等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项目管理部部长易家祥的视线也集中在创新创造。

  向内看。易家祥所在公司以改革入手,破除体制机制对科技人才创新创造的束缚,“有的科技团队能拿到上百万元的奖金,大家的积极性更强。”

  向外看。曾经以煤炭和白酒这“一黑一白”为支柱的宜宾正在双轮驱动中提升进步:一方面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着力培育发展轨道交通、汽车产业、智能终端、通用航空等“8+2”新兴产业。

  在代表们的观察中,全省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实干成为最好的落实。

  行动对标 重在坚持

  3月7日,身在北京,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注意到一条家乡的新闻:四川省委连续第16年以省委一号文件部署“三农”工作。“这充分体现四川对中央要求高度落实的连续性。”

  在王麒看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来不得半点松懈,更需要在坚持上下功夫。”

  坚持创新,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深有感触:“从6只大熊猫起家到去年底的195只,基地发展靠的就是创新。”现在,基地提出了“推动国内野生动物保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侯蓉说,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但过去重视,现在更要加强,未来还要坚持。”

  创新才能增强核心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介绍,在重重困难中,去年长虹有两项技术实现完全自主研发,“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创新能力,注定要死掉。”创新永无完成时,易家祥这样比喻,“如果把企业比作细胞,每个细胞的创新创造都做得很好,我们的经济就会更有希望。”

  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耿福能说,今后将在凉山州11个县增建中药材种植基地,让更多贫困家庭可以依靠种植中药材增收致富;王安兰说,要持续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用更多“造血”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郑晓幸说,将发动更多文艺工作者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创作出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为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贡献力量,汪其德还是瞄准南江黄羊。他透露,2021年前,南江黄羊养殖数量将达到100万只,“除了在生态养殖和现代化规模养殖上下功夫外,还要继续提升其附加值。”川报集团特派记者林凌吴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