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强化基层治理人才保障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2020-01-06 15:22: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关键词
优化队伍
  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育工程,加大从符合条件的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网格管理员、返乡大学毕业生等群体的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力度。建立完善依托巴中村政学院、市县党校提升村级组织干部能力和培育后备力量的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史晓露
  这些天,巴中市通江县铁佛镇尖包岭村村民刘瑞华一家,正加紧改建新房迎接春节。前不久,因为房屋朝向问题,他和相邻的弟弟一家起了争执,双方僵持不下,建房的时间一再耽搁,最后是村里81岁的老党员刘瑞荣出面才化解了两家矛盾。
  刘瑞荣以前是村干部,现在是村民理事会会员。为解决邻里纠纷,化解村民矛盾,铁佛镇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劳模等“五老”人员的调解监督作用,在村民小组设立公道会,在村里设立理事会,在乡镇设立联席会,对乡村治理进行探索。
  “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正面临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矛盾风险交织、基层治理能力亟待提高等问题。”巴中市委主要负责人指出,破解基层治理瓶颈,关键是补齐人才短板。
  近日,巴中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专门作出部署。会议提出,要多措并举强化基层治理人才保障,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和新乡贤作用,广泛汇聚各方人才参与基层治理。
  近年来,巴中村政学院依托职业学校培养农村干部和能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治理农村干部能力弱化、人才流失等问题。此次市委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完善依托巴中村政学院、市县党校提升村级组织干部能力和培育后备力量的长效机制。”
  “近年,我市城乡基层治理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实践。比如,巴中村政学院培养村级后备力量机制,实施‘巴山优才计划’强化人才保障等。”巴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把这些经验做法固化于制,推广指导全市城乡基层治理,引导更多人才在基层汇聚、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成才。
  恩阳区柳林镇罐子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兰对提升村级组织干部能力充满期待,“目前农村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人才,村干部的年龄偏大。接受培训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更好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