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组织跟踪审计 聚焦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

2020-02-10 14:57:3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高启龙

   川报观察记者 钟振宇

   根据《四川省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监督工作应急预案》,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将组织专门力量,制定具体方案,适时组织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的筹集、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促进廉洁开展疫情防控。这是记者2月6日从审计厅获悉的消息。

   审计厅关于强化审计监督保障职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提出,要加强与筹集、管理、使用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投入,以及国内外捐赠的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的部门、单位的联系沟通, 促进建立健全及时准确的信息汇集制度、公开透明的资金分配制度、安全规范的物资管理制度、精准有效的款物使用制度。

   在审计内容上,要紧跟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运行脉络,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主要对来自各层级、各方面、各渠道的财政专款和捐赠资金及重要、大宗物资进行跟踪监督:加强对资金和物资拨付情况的审计,促进及时、足额下拨;加强对资金和物资分配情况的审计,促进分配公开、公平、公正;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促进专款专用;加强对物资采购和管理情况的审计,促进规范采购和有效管理;加强对社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划转、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促进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提高使用效果;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促进廉洁开展疫情防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