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为什么给健康证这件“小事”代言?

2020-02-15 11:41:2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高启龙

   作者:川报BDD

   2月14日,正月二十一,四川专门为外出务工农民工出台了一项温馨的服务举措——申领健康服务证明,可以外出务工啦。

   按照往年习俗,农民工过了正月十五就要出去“找钱”。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个春节他们不仅不能走亲访友、举杯庆贺丰年,甚至村也出不了,很多农民工窝在家里早就蓄满了洪荒之力,干活的“小宇宙”无比期待着能量大爆发。

   这天,省委书记彭清华到遂宁市大英县农村调研疫情防控工作,也第一时间带给农民工这个好消息,“让大家尽快先在省内流动起来,早日实现就业。”

   在当前形势下,“流动起来”,不仅能打破复工企业无人可用的僵局,对于增强社会活力、支撑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都具有重要意义。

   毕竟,农民工要挣钱养家糊口,大家期盼的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要人生产,吃穿用度的生活必须品也要人生产。没有这些必备保障,不尽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干等胜利到来绝不是最佳策略。

   农民工的“葛优躺”也是贡献

   农民工在四川是一个数量达到2500万人的庞大群体,其中,在省内转移就业1400万人,在省外转移就业1100万。

   近年来,四川专门开通春节定制专列,“包火车”将长三角、珠三角的川籍农民工运送回来与家人团聚,还要求镇村干部全覆盖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帮助排忧解难。

   但这个春节截然不同,走访的内容变成了叮嘱少出门、不聚餐、勤洗手、戴口罩。农村本来就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医疗资源也相对缺乏,一旦发生疫情后果难以想象。

   很多土味十足的宣传语就此遍布乡村——“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 “亲情不靠聚顿饭,乖乖在家不添乱”“戴口罩总比带呼吸机好,躺家里总比躺ICU强”“今天一口野味,明天地府相会”……网友评价,这些标语像泥石流一样无情,却又十分硬核。

   甚至连刷屏时代似乎已经销声匿迹的大喇叭也重放光彩,它们在村里响起,在田里响起,在山里响起,高声播放着农民伯伯原创原音的各式快板——“防范疫情不慌乱,待在家里是贡献”“暂时不把亲戚走,来年亲情还是有”“回家记住要洗手,消毒杀菌必须有”……

   还有,村口小杆一拦,谁也别想进来出来。从重点疫区回来的,家门口一般都有几人盯防,东西可以帮你买,农活可以帮你干,隔离期不解除,就好好享受从未享受过的“葛优躺”吧。

   应当说,这些淳朴的农民工仅仅以保持“静态”就为阻击疫情蔓延扩散作出了贡献,而诸多捐钱捐物、送粮送菜、押送物资的凡人善举,又一次次让我们在寒冬中泪流满面。

   关于“人”的两难选择

   但静止终非常态。没有人手,很多事情都干不了、干不好。

   春节期间,大家都面临“一罩难求”的窘境。防护物资企业紧急复工的消息,稍稍缓解了一些社会焦虑。此时,生产线上的农民工被紧急召回,也都获得理解。

   但是,单单是一个口罩,就需要滤布、面布、里布、包边布、鼻梁条、耳带、包装袋等诸多原材料,如果这些上游企业不开工,口罩厂用完库存,就可以歇菜了。

   上游企业也想为国为民开足马力,但是工人在哪呢?省际班车停运,家里蹲。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也为战胜疫情提供物资保障。工业企业复工率怎么样?可以用用电量进行衡量。据披露,2月10日(正月十七),国内六大电厂耗煤量38.11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8.01万吨。

   复工尚且受制于人手困难,达产就更亟待援军归来。

   此时,陷入了一个两难选择:让农民工继续待在家中,各地都没有疫情输入压力,简单有效,但经济社会运转怎么办?如若工友们回到岗位,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人员一流动,疫情防控又怎么办?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又指出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此前两天的全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也对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强保障要素保障作出了部署。

   而人就是生产要素的重要组成。

   四川省内先流动起来

   打破静止,把身体健康的川籍农民工安全有序输送到各个企业,又不影响各项防控部署,这需要办法。

   2月6日,《四川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方案》印发,开始组织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农民工从家门到厂门,没有“中间商”,没有“最后一公里”。

   能够被春风拂过的农民工,首先要证明自己健康的,为此四川也派发了免费礼包:农民工可以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免费健康体检,领取证明。

   2月9日,四川发出51辆“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车。截至当天,共有9个市州发车108班、运送农民工4982人,目的地既有省内地区,也有像广东深圳、东莞、佛山、中山这样的省外城市。

   但在实践中也面临新的难题。比如,很多地方要求返程人员先自我隔离14天甚至更长时间来证明“身体健康”,农民工又进入了从“卧室”到“宿舍”的静止状态,作用难以及时发挥。

   健康证明只起到了可以出门的作用,甚至临近对方地界又进不去怎么办?各方理解又都委屈:能不能有一个市州相互认可的健康证,让农民工流动更加顺畅?

   2月14日,四川省应急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外出务工人员申报健康证明服务的第8号公告》,就是要打破这种僵局。

   申报这种通用版健康证需要满足几个条件:在川居住14天以上,且接受当地村(社区)管理的人员——村上每日检测体温记录在案,掌握实际居住和身体状况;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免费流行病学史调查和测量体温,专业团队把关,慎之又慎;成立专班,分期分批有序办理免费健康申报证明,避免一哄而上。

   公告专门强调,健康申报证明全省范围内通用,各市(州)、县(市、区)和各地用工单位均须认可。这意味着,健康证有了省级层面的统一标准,破除了农民工务工在四川省内跨市州顺畅流动的障碍。

   而且,所出具的健康证明还不仅仅适用于用工单位,也可用于外出务工人员居住的小区办理出入证。

   既然是刷屏时代,数字化也要跟上。“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随即上线,农民工可以网上申报,用工企业也能随时查询。

   农民工在家有村里的严格管控,到了务工地会不会“失控”?这点四川也考虑到了,强调持此证明的人员要纳入务工所在地的村(社区)服务管理。就是说,农民工在直达运抵后,各项防控工作将实现“接力”。

   健康申报证明从2月17日开始办理,至新冠肺炎疫情解除为止。

   需要提醒的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农民工朋友“窝”在家表现优秀,到了务工地也要严格落实企业和村(社区)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更好用辛勤劳动付出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多作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