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防控“主力军” 善做发展“顶梁柱”

2020-03-23 14:40: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我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记者林凌

  一年之计在于春。塔吊林立、机械运转,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地,近50米高的成都大运会主体育场初显雏形。同样的忙碌景象出现在位于川南的东方锅炉公司,焊花飞溅、机器轰鸣,公司开足马力抢抓时间,力争首季开好局。

  从重点项目到工矿企业,安全有序的复工复产背后,是全省各地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既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又抓复工复产快推进。截至目前,全省1456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在省重点项目的484个续建项目和97个已开工新项目中,已复工或部分复工579个,复工率99.7%。

  组织引领

  精准施策注入“强心剂”

  即将迎来复工,四川移柯智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甘炳辉却发了愁:300多名员工轮班上岗,防疫物资缺乏怎么办?

  了解到这一情况,联系该公司的服务专班多方协调,为企业送去消毒水和3000多只口罩,并协调了单独的隔离观察点。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什么,服务专班就重点保障什么。绵阳游仙区成立服务专班35个,已为企业解决金融、就业、医疗、防疫等问题40余个。

  在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组织引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成立工作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上门帮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协助解决原辅料供应、物流运输、员工返岗、资金需求、要素保障等紧迫问题。

  在雅安,200余名市县领导深入工业企业、重点项目等一线现场办公,10余个市级部门组建“助企巡回服务队”;在内江,市发展改革委党委成立7个重点项目复(开)工工作专班,“一对一”开展指导帮扶,同时建立复(开)工情况日报制度,动态掌握、实时跟进;在泸州,龙马潭区形成“一企业一领导一专班”工作模式,落实区级领导联系街镇、联系重点企业(项目)责任分工……

  “雪中送炭,这些政策措施帮到我们企业的心坎上了。”四川鼎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郭旭算了一笔账,仅社保政策措施的落实,6个月内可为公司缓解上千万元资金压力。

  郭旭说的是我省针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出台的13条政策措施,涵盖减负、金融、财税、稳岗等方面。

  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面临营业收入减少、现金流困难,人力、原料成本上涨压力大等问题。对此,省市两级涉企部门党组织聚焦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现实困难和关键环节,送出一揽子“政策礼包”,全方位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影响,减少损失、渡过难关。

  例如,成都明确,在全省对部分企业补贴电费的基础上,批发业、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单位今年二三月份用气用水价格,按现行政策的90%结算;乐山提出,中小微企业存量贷款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办理续贷或展期,利率按原合同利率下浮10%,新增贷款利率原则上按现行利率下浮10%。

  示范带动

  解忧纾困当好“服务员”

  “多亏你们发布的招工信息,我们陆续接到30多个应聘电话,现在人手不是问题。”不久前,面对前来回访的党员服务队,四川省宏源防水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韦晓丹道出感谢。

  为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成都新都区清流镇开通企业复工“党员直通车”,组建党员服务队。得知镇上几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用工荒”难题后,党员服务队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发布招工信息,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最近,乐山盛和稀土公司遇到复工难题:11批进口氟碳铈精矿被暂留在泸州港。“因为海关按规定需对货物进行放射性监测后才能放行,公司还等着这批原材料呢。”公司负责人向省生态环境厅“求救”。

  得知情况后,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党委立即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突击小组,连夜赶赴泸州港,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对采集样品进行处理分析。15天的工作量缩短至3天完成,并提交监测报告。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各地党员纷纷亮身份、当先锋,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遂宁300余名党员“化身”项目(企业)秘书,下沉到联系项目(企业),帮助他们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一对一”服务。

  达州达川区经信、发改、人社、市场监管等20余个职能部门,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队,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管控、材料运输、物流配送、用工紧缺等问题。

  成都大邑县选派1000余名党员干部入企驻点服务,既指导企业做好员工防护、生活生产区防疫,又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困难面前有党员,关键岗位同样离不开党员。位于巴中的四川泰美克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厂长周志磊介绍,在复工生产中,通过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的设立,公司党员都积极带头,带动更多普通职工争取把时间抢回来。

  在多家已经复工企业中,党员员工都坚持冲在前、做表率,全面带动职工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前沿。

  党群联手

  科学防控织密“安全网”

  “你好!请先测量体温,再进入车间。”复工以来,四川普瑞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党员每天提前40分钟到达公司门口,为复工员工测量体温。

  类似一幕出现在德阳。每个工作日一大早,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员志愿者来到公司门岗,为入厂职工监测体温,检查是否戴好口罩。公司党政部部长助理、党员高翔说:“让职工防护意识入脑入心,保证安全生产,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安全复工复产,把好“内控关”尤为关键。对此,多地党组织打出“组合拳”——

  构建企业党组织、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建立员工进出登记、体温检测、环境消杀等信息台账;以车间、班组为单位对企业员工开展培训,引导科学防护;对公共区域定期消毒,指导员工规范佩戴口罩,实施错时到岗、错峰用餐……

  连日来,各地结合实际,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不断织密织牢防控“安全网”。

  建机制。在成都锦江区,分布着大大小小商务楼宇超过百座。如何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业?锦江区建立“1+N+3”楼宇疫情防控机制,针对辖区每一栋商务楼宇组建疫情防控服务专班,1个楼长负责牵头组织,N个区级部门联动监管服务,楼宇物业、入驻企业、企业员工3层责任抓落地。

  重联动。在成都温江区,属地社区联动主管部门和企业协同防控,全覆盖完成防控信息平台信息填报;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下,社会组织、居民组织、志愿者队伍等1000余支共3万余人,联动园区、楼宇开展社区联查,建立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制度。

  抓落实。在宜宾江安县,天竹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在每个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卡口,由党员24小时轮流值守;利用宣传横幅、公示栏、LED等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中,全省各地坚持党建引领,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