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评论员|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0-04-16 15:40: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评论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从推动重点产业稳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和提振消费、帮助企业提速增效、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抓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8个方面,提出30条具体意见,为全省上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提供了行动指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只有如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才能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全力以赴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要全面提速增效。随着疫情防控从“应急式”转向“常态化”,在继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势在必行。进度慢了就要加快速度,时间少了就要提高效率,损失大了就要努力填补。只有以追赶的劲头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才有可能实现后来居上。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复工复产,推动企业尽快恢复产能、扩大生产;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加快形成一批千亿产业、万亿集群;着力培育壮大产业园区和市场主体,做强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一步提高全球资源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优化服务、强化保障,打造适应现代工业体系发展的营商环境。

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要善于化危为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次疫情冲击了全球供应链,使国际经贸活动遭受严重影响,但也带来了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的新机遇,同时催生不少新业态新模式。只要我们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能捕捉和创造新机遇,并转化为发展新优势。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危机意识,始终把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牢牢抓在手中,推动支柱产业不断壮大、细分领域加快突破、数字经济跨越发展。同时,要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对产业链重点国家疫情变化的跟踪研判,及时出台针对性举措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不断提高全球资源要素配置效率。

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要解除手脚束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是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打赢的一场大战,也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准确把握形势,注重精准施策,统筹当前工作和长远发展。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念,运用创新思维,狠抓工作落实,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交出圆满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