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协特邀委员唐新卓:呼吁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2020-05-15 18:03: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 朱荣杰)“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能在近几年正快速崛起,特别是免购置税、不摇号、节能等优势,日渐受到大众青睐,但不可避免的是,新能源汽车发展也面临诸多痛点,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充电问题。”5月14日,政协巴中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巴中市政协特邀委员、巴中市丽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新卓,说出了当下诸多新能源汽车驾驶员的心声。

    “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型节能环保的交通工具,是国家蓝天保卫战2025制造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快速增长势头”,唐新卓称,据行业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381万辆,相比2018年增加了120万辆,增幅46.05%,其中纯电动车保有量31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91.19%,但目前我国共建成公共充电桩约30万个,加上私人充电桩数量,总的车桩比已超过为4:1,这远远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的正常充电需求,而巴中市各地区与之相配套的充电桩建设滞后情况则更加明显,这也极大制约了巴中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和普及。

    同时,国家根据国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等指导性文件,并规划至2020年,全国将分别建成480万个充电桩和1.2万座充电站,充电桩设施建设完善势在必行。为此,唐新卓呼吁,相关各职能部门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设、出具相关地方扶持政策、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比如让充电桩建设与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步进行;在停车场、商场、宾馆、物流园区、加油加气站等公共场所加装充电桩,由公用事业公司统一运营;与直流充电、换电站打包成交直流一体化充换电站,由电网或充电站运营企业承运,为巴中市未来的发展和绿色出行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