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堡垒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4 15:1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廖  静 杨宝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关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现,关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面实现,关乎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中,组织振兴的作用举足轻重,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关键,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要当好“领头羊”,带领一方群众走向共同致富道路。

    近期,笔者走访了一些农村,发现了诸多问题,比如:“等靠要”思想严重,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产业融合度不高,党组织引领力不强,干部队伍观念落后等。乡村振兴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只有抓住了工作的“牛鼻子”,才能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特提出几点建议。

   一、乡村振兴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通过换届建设有力的党支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作用。特别是要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发挥好头雁作用,使农民致富有希望、有门路、有依托,通过一届一届的苦干实干,彻底改变乡村面貌,使老百姓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未规划建立前,由村“两委”代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职能职责,加大对不作为干部的追责问责力度,督促村干部积极盘活利用有限的资源资产,迅速壮大农业农村集体经济。加快确定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提高管理运行效益。

   二、乡村振兴要不断优化创业环境

   要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体系,引导更多“能人”返乡干事创业,用创业带动就业,用就业带动人才;政府与部门要推动资源、服务向乡村下沉,优化人才创业就业环境。乡镇、村(社区)带头人也要走出去,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农村产学研基地、实习基地,实现高校与乡村之间的对接与互动。围绕促进人才振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没有人,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青壮年劳动力离开农村,农民老龄化、农村缺人才和留不住人的问题愈发突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吸引更多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就地培养,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和农业职业经理人;另一方面筑巢引凤,引导外出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村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创新,让各类人才、资本等要素在农村广阔天地发挥作用、大展身手。

   三、乡村振兴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必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到党的领导、规划引领、投入保障、督导考核和农民主体上。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落实到位。农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体,改革开放40年来的很多改革成果都是由农民创造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仍然要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充分依靠农民群众。必须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四、乡村振兴要大力完善公共设施

   围绕促进生态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便利的公共服务,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也是振兴乡村、聚拢人气的硬件要求。当前,城乡差距大,除了体现在收入上,还体现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特别是公路、通讯、教育、医疗等方面欠账较多,农村生活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凸显。推进乡村生态振兴,要认真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改善、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动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科教文卫体等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建设适应现代生活、体现乡土风貌、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乡村。

(作者简介:廖静,巴中市巴州区社科联专职副主席; 杨宝银,四川省优特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巴中市巴州区孝念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