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农发行巴中分行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2021-06-04 09:1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眼践学为民,彰显责任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近日,农发行巴中市分行深入校园组织开展存款保险、“断卡”行动、人民币识别、电信网络安全等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以“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公众金融风险意识,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存款保险进校园,用心服务巧宣传

    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金融改革的重要一环,在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为持续增强公众对存款保险的认知度,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农发行巴中市分行着力围绕“行”字办实事,通过进校园发放存款保险宣传折页,利用多媒体教室围绕存款保险基本标识、存款保险保障范围、保障种类、保障年限、保障金额、什么情况下进行赔付等知识向广大师生群众讲解存款保险小知识等方式,引导师生们正确认识存款保险制度,增强其综合金融知识的认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成为维护金融秩序的“新生力量”。

    “断卡”行动进校园,暖心守护保安全

    当前,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复杂,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是此类犯罪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不法分子利用中小学生辨别能力不强、易受蒙蔽的情况,引诱学生成为违法犯罪的推手。为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农发行巴中市分行深入校园通过PPT演示图文并茂地向学生们普及了什么是“断卡”、“断卡”行动打击的对象、出租、出借、贩卖银行卡和电话卡的惩戒措施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等知识,引导青少年学生正确使用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严禁出售、买卖、转让自身账户,自觉规避买卖银行账户违法行为,并提示同学们自己的银行卡和电话卡仅限本人使用,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妥善保管好自己身份证等账户工具,还要保护好登录账号和密码等相关信息,做到从源头“断”卡。

    反假知识进校园,贴心讲解入人心

     假币严重损害了人民币的尊严,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侵犯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持续提高青少年学生反假意识,提升识假、防假能力,农发行巴中市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职能,深入校园开展反假货币知识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折页、讲解生活案例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第五套人民币的主要防伪特征、识别假币及假币处理方法等金融知识,指导学生如何通过“一看、二模、三听、四测”等方式鉴别纸币真伪,帮助在校学生掌握识别假币的基方法,提升金融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争当“爱护人民币、防范假币”的小宣传员,从而营造健康的学习环境,保护学生们合法权益。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农发行巴中市分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认真履行社会职责,持续推进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切实将金融知识送到百姓手中、送达群众心中,让公众“学金融、懂金融、会金融”,为促进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杨红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