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打造便民服务“520”幸福品牌

2021-12-16 15:1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谭裕骑

标准化改造镇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模式、构建完善的便民服务体系……“两项改革”以来,南江县着力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提升服务质量建设,把改善民生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做实做细做好。

今年以来,南江县围绕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以基层治理“十项微改革”为抓手,各乡镇(街道)统筹推进,打造便民服务“520”幸福品牌。

“五大行动”亲民爱民

服务设施大完善

统一规范便民服务中心(站、室、点)外部标识标牌,合理设置综合窗口,对日常办公区、综合服务区、办事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等区域布局进行亲民化改造,配备办公电话、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和文件柜等办公设备和等候座椅、自助服务终端、饮水机、急救箱、无线WIFI、文具、针线包、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让群众办事地方更好找、环境更温馨、办事更快捷。

办理事项大梳理

南江县梳理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印发了《关于公布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的通知》(南府办〔2021〕17号)文件,乡镇法定行政权力事项共117项,赋予乡镇县级行政权力事项共53项;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共37项,赋予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共34项。各行权部门按照要求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办理;各乡镇按照县级相关部门要求和乡镇职能职责,认真梳理办理、代办事项、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让群众真正进一道门、办完所有事。

服务质量大提升

南江县委组织部组织全县32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进行为期两周的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南江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对全县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窗口工作人员分期分批进行集中业务培训,派业务骨干到乡镇面对面、手把手的现场指导,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县中心及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结合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对窗口人员服务态度行为进行大整顿,做到接待群众主动热情、解答疑惑细致耐心、办理事项谨慎严谨,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矛盾纠纷大调解

南江县结合“有事好商量”综合服务平台,利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收集群众诉求和问题,一一化解矛盾纠纷,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营商环境大提升

在南江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代办、金融信贷领办、公共服务快办和跟踪协调促办机制,优化“一站式”服务流程,扎实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流程等服务举措,严格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主动对接上门服务,结合企业实际量身定做发展及配套服务计划,建立“一企一档”,实行“一对一”跟促服务,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在乡镇(街道)成立“企业家联盟”,吸纳辖区企业家入驻,与有关单位共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跟踪解决落实销号,促使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两支队伍”服务便民利民

组建红色代办服务队

紧紧依靠村(社区)干部、热心党员、优秀团员、进步群众和乡贤等红色力量组建代办队伍,为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伤残军人、特困人员、空巢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帮办代办、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和保姆式服务。在南江县正直镇,该镇组建了一支年龄小于35岁、会基本办公软件操作、体格好的代办队伍,在荆江村率先推行“普通人群一站办、特殊人群上门办、外出人群网上办”机制,代办员成为村民们的“暖心人”。

组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

完善“以村(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村(社区)志愿服务为依托”的工作机制,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引进社会组织入驻,为独居、空巢、残疾、高龄、青少年等群体提供关爱服务,进一步拓展了村(社区)治理新途径,满足了群众多元化服务新需求,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在集州街道,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为特殊群体提供关爱服务34次,受益人数达19000余人次。

“0距离”服务贴心暖心

南江县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对原行政化一站式服务设施进行亲民、便民、利民化改造,打造“邻里一家亲”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营造家庭式温馨暖心热情周到服务;以智慧党建、政务党务公开、基层管理、生活百科等项目为框架,通过网络电视、手机APP等移动终端系统办理需求事项,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干群一心“0距离”贴心暖心服务。(图片来源/南江县行政审批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