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协调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召开

2022-03-09 14:4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任星旗

3月7日,巴中全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协调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召开。据悉,此次会议的召开也标志着巴中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全面启动。

当天,会议就优待证的出台背景、历史意义以及功能,申领条件、管理方式等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知识普及。负责此次优待证制发工作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银行(巴中市合作银行为邮政公司和邮政储蓄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现场进行了业务具体对接。

会议指出,制发优待证是落实“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要求的一项具体行动。优待证发放涉及巴中市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人员覆盖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同时也是推动建档立卡工作,精准摸清服务对象底数、夯实管理服务基础的难得机遇,各级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强化思想认识,把优待证制发与落实优待政策、维护对象合法权益紧密联系起来,不折不扣地做好有关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据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介绍,作为继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之后,退役军人事务部推出的又一项直接面向全体服务对象的工作,这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他希望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要站在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清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的重要意义,把优待证制发与落实优待政策、维护对象合法权益紧密联系起来,把各方力量充分凝聚起来,加强与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开展必要的信息比对核实,确保建档立卡信息数据真实可靠。同时,强化宣传引导,优化服务,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人员较为集中的地方(单位)或行动不便的申领对象,要采取摆摊设点、上门服务、“靠前”服务等形式,尽量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少跑路”“跑一次路”。

据悉,优待证是《退役军人保障法》从法律层面确立的制度,《优待证管理办法》明确,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优待证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持证人凭优待证享受公共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优待服务。退役军人事务部要求2022年底前完成存量退役军人、“三属”优待证发放工作。全省从3月1日起全面开展申领工作,12月底前基本完成,之后进入常态化申领。巴中市从3月7日起至今年年底为优待证申领发放全面实施阶段,明年将转为常态化办理。

当天,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管负责同志、服务中心主任及有关科(股)室负责人参加培训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