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推行“首违不罚”制度

2022-03-21 10:49:30来源:巴中广播电视报编辑:徐浩程

近日,巴中市印发《巴中市全面推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该方案由巴中市司法局牵头,经过草拟、征求意见及座谈等程序,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巴中市推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要求全市行政执法机关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后果及社会效果等因素,制作“首违不罚”目录清单。

据悉,全面推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制度,是巴中市贯彻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理念的具体体现,将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优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案出台后,巴中市将抓好“首违不罚”清单的梳理审核、培训指导,及时做好清单发布调整工作,持续跟进落实情况,确保“首违不罚”制度全面贯彻实施。(记者 黄家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