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自力:用生命书写赤诚的税务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5:4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岳旭东 记者 朱荣杰) “从我当兵到复员干税务工作,组织上给了我太多的关心,人要懂得感恩才行,趁我现在还可以动,能多干点就多干点,站好最后一班岗。”他常说。
    向纳税人宣讲税收政策—开票征税—解释政策—开票征税—再解释政策—再开票征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像这样的业务,他平均每天要重复100多件次,在11000多个日子里,他处理税收业务100多万件,征收税款上亿元,工作保证了“零差错”。
    他患病13年来,做了大大小小的手术15次,其中4次闯过鬼门关;医院9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常年累月吃中药熬烂3口电饭锅;至今还有8颗钢钉铆在肋骨上……但他依然激情的奋斗在岗位上,诠释一个税务官的敬业情怀。
    他就是1985年退伍后结缘于地税,先后荣获南江县地税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巴中市“十佳税官”等称号的四川省南江县地方税务局第八税务所税收管理员---岳自力。
    病魔缠身难使丹心更改
    “他1.7米多的个头,可体重不到80斤。”南江县地方税务局局长岳绣民说话时眼角有些湿润。岳绣民说,十三年来,岳自力无论病情多么严重、身体多么糟糕、经济多么困难,他一直坚守在工作的岗位上,连自己都记不清岳自力婉拒了多少次请假休息的安排。
    2004年3月的一天下午,正在埋头整理税收资料的岳自力,突然感到胃部一阵巨痛,豆大的汗珠像下雨似的往下掉,随之大口大口的鲜血喷射而出,足足吐了2000多毫升,在场的同事吓得大惊失色,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经诊断,岳自力为肝硬化晚期、胃贲门破裂致大出血。医生紧急进行手术抢救,可住院不到7天,岳自力不听任何人的劝阻,丢下2张病危通知书,又犟着回到了岗位上。当他面对大家关切而疑惑的目光时,只是淡淡一笑:“所里人少事多,我不能老躺在医院躲清闲”。
    “屋漏偏逢连夜雨、行船又遇浪打头”。半年后,由于肝病的影响,岳自力又相继患上了腰椎结核、脾脏肿大、左肾坏死、右肾结石、经常吐血等多种严重疾病。一次,他吐血不止住进南江县人民医院,15天就被死神传唤6次。刚醒过来,他就向陪护在病床前的地税所领导说:“我想出院了,还有几个单位的个人所得税没有申报呢……”在场的人们不敢再劝了,泪水一滴一滴地滑落在衣襟上,都知道军人出身的这个为了工作不顾身体的“拼命三郎”。
    忘我工作诠释岗位忠诚
    岳自力所在的税务所6个人,担负着长赤镇1002户纳税人的地税征管任务,长期处于人少事多压力大的环境。“虽然他有时连走路都喘粗气,但是时常提着一大瓶中药当开水喝,从不因病多请一天假。”第八税务所所长黄文说到。
    2016年8月,岳自力做巨脾切除手术提前出院后,缠着满身绷带就跟同事们挨家挨户上门催收房屋租赁业税收,大热天里,酷暑难当,他后背插的引流管不停地流着血水,渗透了绷带和衣服,同行的支部书记马宏才帮他搽药时,惊悚得双手发抖,痛惜地责备说:“你这么拼命,就是铁打的身子也受不了啊,回去吧!”“没事,习惯了。”岳自力依然笑着说。“看到他这么敬业,我们不上交还等什么呢?”被称为纳税“钉子户”的李江云不仅主动带头交上房屋租赁业税,还动用亲戚快速上交。
    没有商量余地!第八税同事们一直要求岳自力去办公室工作,相比起来,办公室工作轻松一点。面对大家的真诚关爱,岳自力去了办公室,每天坚持提前上班,扫地板、擦窗户、烧开水……等同事们到岗时,办公室已收拾得干干净净,把文件处理、来人接待、咨询回复、资料整理等日常事务做得井井有条、干净利落。
    当收入任务到了吃紧的关键时节,岳自力又主动要求参加税源管理,一个人负责104个单位的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每到月度申报期,他都一个单位一个单位打电话催报催缴,一些单位联系不上经办人,他就步行上门督促和辅导,实现了按期申报率、网上申报率、税款入库率“3个100%”。
    岳自力在负责长赤镇6个房地产开发企业税收征管时,深入企业一户一户订计划、一户一户算细账、一户一户收税款,对每家企业销售了多少套房子、实现了多少收入、该缴多少税款,他都能如数家珍,分毫不差,创造了“房屋销售一户、产权过户一户、税款缴清一户”的管理经验,多次受到市、县地税局和地方党政表彰。
    义无反顾书写华彩人生
    一上班就不停地忙,办公室里做不完,就带回家来。我天天给他熬中药,电饭锅都熬烂3口。晚上他常咳嗽,咳得蜷起身子,我就给他捶背。习惯了,遇上哪天晚上他不咳,睡着没动静,我反而害怕起来。用手推他,他醒了我才放心。现在他的左肾坏死,还无钱做手术。他总说为治病花了国家那么多钱,不多干点工作,良心上过不去。还好,我娘家4姊妹,岳家有6姊妹,每次做手术都是他们凑钱帮我们渡过难关。一直待业在家的妻子陈燕说到,“习惯了,理解支持他。”
    去年春节亲人团聚,表哥陈鹏终于肯与岳自力碰杯了,这一碰,双方都等待太久太久。十年前,在一次月税收定额的认定工作中,做小百货经营的陈鹏与其他个体户相比较,却没有受到特殊“照顾”而耿耿于怀,十年间形同路人。“不容易,多年来公正无私,没有褪去的军人本色!” 陈鹏哽咽了。
     2015年的“6.28”洪灾,是南江人民忘却不了的心疼。开业不久的南江县长赤镇一超市也未能幸免,面对满超市洪水肆虐后狼藉,超市投资人张某失声痛哭,“该减去的税收一定会给您减去。”岳自力一边做着税收减免核实统计一边安慰着他。他拖着病躯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以前对他的怨恨一下没有了。张某说,“以前,我的月税收定额自行申报为5万,岳自力在审核时候给我剔除来,随即前来核实,由先前的自行申报的5万元核定为20万元。”
    “地税所办事效率高,待人那是真真诚!”家住长赤街道的建筑承包商岳斌元很是感触。2013年,当时与多家业主签订了承包合同岳斌元,但苦于没有取得资格,无法开展业务,在一天临下班时候走进岳自力的办公室,准备意思一下。“他不但拒绝,而且狠狠批评了我一顿,稍后又向我详细解释了认证的办理程序,让我马上回去准备好所需要的相关资料,尽快送去。”岳斌元腼腆的说到,三天后便拿到了税务登记证。
    “老岳,你最近身体好吗?6月份去做左肾摘除手术的时候,我一定要陪你去。你春节前送给我的那一批土鸡苗马山要出栏了,谢谢你老岳!还有你上次走的时候留下的那500元钱,我一定要还给你!你不仅让我搬进新居,更重要是你让我去年底脱贫之后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3月20日,正当结束采访时,长赤镇石滩村2社65岁高龄的邹显政给岳自力打来电话。岳自力说,自从2015年帮扶结缘后,他们成为了“亲戚”。

(新闻热线0827-5188332)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