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责任扛在肩上  幸福留给他人
——记巴州区花溪乡天花村第一书记廖孝才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0:12: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杜渊 记者 朱荣杰)汽车在天花山腰宽阔的水泥路面上静静行驶,穿林越壑,进出村的货车、轿车、摩托车不时相错而过。

     路边田地中,成片的皂角树已萌发新绿,生意盎然。地块尽头,几间白墙青瓦的房屋逐渐清晰,一面国旗高高飘扬,天花村村部到了。

    说起眼前这些变化,天花村的村民都会翘起大拇指,说起一个人来——第一书记廖孝才。

    2015年8月,巴州区食药监局办公室副主任廖孝才来到花溪乡天花村任第一书记。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一方面深入村社干部群众中,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倾听民众心声,宣传政策和法律;一方面在区级有关部门间积极奔走,寻求支持和帮助,短短两年时间,天花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是为群众服务的带头人

    一到天花村,廖孝才就坚持吃住在村,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的家家户户,踏遍了全村的一草一木。开展富民强村调查、宣传党的惠农政策、交流现代农业理念,他忙得不亦乐乎。

    通过座谈走访,他发现该村党组织比较软弱,于是,他决定把深化党建工作、激活民心作为天花村精准脱贫的第一抓手。通过多方协调,他为村争取资金20余万元改造村部阵地和卫生站,购买办公设施,更新党员远程教育设备,让党员有专门的活动场所,让村两委有规范的办公室,方便群众办事和看病。仅几个月时间,天花村村部办公阵地、卫生站面貌一新。许多外出村民放心地将存折、钥匙等重要物品存放在村组干部处,干群关系明显改善。

    “廖书记要求我们做到的,他一定自己先做到。”62岁的村主任陈中华感叹道。

    他是为民办实事的贴心人

    地处通江、平昌、巴州两县一区交界之处的天花村,基础建设长期滞后。从廖孝才进行的问卷调查上可以看到,村民反应最强烈的就是出行难和看病难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他多次回单位专题请示汇报,先后硬化村组道路9.9公里、打通断头路0.5公里,村民的出行难基本得到解决。随着路的硬化,路上的车渐渐多了起来。两辆农村客运专线车直接进村到户,农资、电器等生产生活用品直接到户销售,农副产品再也不愁销路了。

    老党员谢清育经常和廖孝才交谈村事,清楚廖孝才做的每一件事:“廖书记心中有我们老百姓,是为我们百姓办实事的贴心人!”

    他是脱贫奔康的开路人

    长期以来,天花村实行传统耕种,村民从土地上的收入极低。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廖孝才结合全区规划,积极对接中药村发展公司,发动村民规模种植皂角和丹参。

    丹参种植对土地酸碱度有要求,他就和药业公司技术骨干一起,用仪器一块地一块地测,对不适合栽种的地块坚决不栽种。为了形成竞争优势,他不怕麻烦,组织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与药业公司讨价还价,为村民争取最大利益,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村民担心前期投入多,风险太大,他又协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万元,垫付丹参皂角种苗款。有些村民仍然犹豫徘徊,他又多次进组入户给村民算账,进行政策宣传。最终,成功发动村民种植丹参50余亩,栽种皂角500余亩,点亮了村民脱贫奔康的希望。

    李明亮、熊华创办生态养殖场,他多次帮助他们到相关部门咨询政策;李卫东、谢飞创业的生态养鱼场缺发展资金,他多次与信用社协调贷款;李勇养的土鸡滞销,他积极跟各大超市、饭店酒家帮助对接。经他提议,村两委为每一个回引企业确定一名对口服务联系人,定期走访服务。短短几个月,天花村回引创业人员5人,创办企业3家,回引创业资金300多万元,带动2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天花村大力发展产业,有过沙参种植经历的谢仕平感触很深,“廖书记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开路人,给项目,给资金,还教技术,我们老百姓心里高兴呐。我以前种沙参,没技术,纯粹是无头苍蝇乱碰。”

    和廖孝才交谈,听得最多的是一个“实”字,他说,作为第一书记,从机关到基层,他不愿浪费时间混日子,而是要为村民办些实事,要让村容村貌有一个大的改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