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个“放牛娃”的奔康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2 14:44: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杜渊 记者 朱荣杰)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枣林镇枣林村2社,有一个小有名气的“放牛哥”,从2012年回乡养牛至今,这个“放牛娃”手下已有500多头牛出栏,成功晋升为名副其实的“牛司令”。

    毅然回乡

    老总变身“放牛娃”

    从1993年离乡务工,历经19年的艰辛拼搏,张纯杰在宁波终于有了自己的洗浴中心,生意红火,月入上万。但张纯杰始终有个心病,家里老人和小孩都留在家乡,对亲人和故土的思念,对孩子的不放心,天天困扰着这个在外漂泊的汉子的心。

    2012年,响应政府回乡创业的号召,张纯杰不顾妻子陈容华的反对,毅然决定回乡养牛。“不能一家团聚,赚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小孩一天天长大,需要父母担起更多的责任了。”倔强的张纯杰这样想着,“有政府的支持,我不信把牛养不好。”

    农村长大的孩子,养牛自然不在话下。但要把牛养好养多,可就需要一些专业知识和精细心思。张纯杰结合自身实际,虚心向技术专家和老一辈农民求教,写了厚厚一本子的“养牛经验”,攒下了不少养牛的底气。

    2012年,张纯杰购进买了50头牛,开始了自己的“养牛生涯”。为让自己的牛吃得好住得好,张纯杰除了掏出20万元打造卫生圈舍外,还专门开辟出一片土地种“黑麦草”,自己坚持一年两次一只不落的给牛打口蹄疫苗。

    历经风雨

    养牛走上致富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纵然张纯杰有着十足的信心和准备,但在养殖的前两年还是因为口蹄疫病,张家蒙受了17万元的经济损失。再加之技术不是很懂,特别是有一年母牛半夜产子,实在不好叫兽医来帮忙,由于没有经验,母牛流血过多,没过多久就死了。“现在一想起都是心酸啊,白花花的钞票流走了,压力很大,亲戚朋友也不理解为什么我要自找罪受。”想起那时候的窘境,张纯杰仍然心有余悸地扣了扣自己的头皮。

    虽然亏了不少,张纯杰却并没有轻言放弃。他和家人起早贪黑,更加尽心伺候他的这些“牛宝贝”。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底,张纯杰算了一下账,结果开始有了进账了,他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没亏,还赚了4万元,可以放心过个年了。”

    “买外地牛不一定适应我们这里的气候,死亡率也比较高,我饲养的主要是本地杂交牛。”张纯杰进行人工培植小牛的方式,买进4个月大的小牛,通过12个月的畜养,再卖出去,利润可观。2016年,年前张家按12元一斤的价格卖出11头牛,每头牛都有1200多斤;年后又卖出37头小牛。此后,张纯杰和兴文、平梁等中小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他们提供放心牛,解决销售渠道的问题。

    牛儿的圈舍一再扩大,面积1000多平方米,自建面积达到360平方米,宽敞干净的圈舍,可以容纳60头牛。牛一多,喂食也成了个大工程,种牧草的土地扩到了8亩。为保证牛的肉质,光牛饲料就高达13种,饲料之一的秸秆,得用拌机粉碎了储藏。养牛的工作繁琐而精细,张纯杰却乐此不疲,样样亲力亲为。

    技术加持

    诚心帮扶邻里人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养牛也不能不与时俱进。

    张纯杰十分注重学习养牛技术。有了技术的加持,为他节约了不少成本,提高了养牛收入:“从前到厂子的路不通,买回来的酒糟子拉不到场地去,一旦发霉就只能眼睁睁扔掉。现在有了技术,就可以再利用。”

    张纯杰除了自己学技术,还免费教别人。平时谁家牛出了毛病,谁养牛又有了问题……只要找上门来,张纯杰总是耐心解答,提供帮助,毫不藏私。

    张家有一片西瓜地,每年都会种上一大片西瓜,但这西瓜却不是拿来卖钱的。每年夏天,张纯杰会请一批人来帮他砍村里其他人地里的玉米秆做饲料,这些西瓜就是给工人的消暑“补贴”。“歇息时,一群人乐呵呵的坐在树下吃西瓜;再拿起镰刀,仿佛就更有干劲了。”贫困户张富选抹了抹沾了西瓜汁的嘴巴,又投入了干活队伍中。

    远处有小牛在慢悠悠的挥着尾巴吃草,张纯杰不时盯着它们的动静,眼神里充满了慈爱。“刚买回来的小牛,要让它们自由觅食一段时间。看到它们长得好,我对未来就充满了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