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赵海冰:老百姓心中的“土豆书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7 20:33: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 记者 白川东)赵海冰是巴中市通江县农技站引进的硕士研究生,2015年7月,他被选派到文胜乡大井坝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到村后,他根据村情、土壤等因素,鼓励村民大力种植紫色马铃薯,一年时间便让老百姓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他“土豆书记”。 
    刚开始,赵海冰这个“第一书记”当得并不顺利。

    初来乍到:村民不信“高学历娃娃”
    大井坝村距通江县城50多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属高寒山区。由于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生产条件恶劣,村民进行传统耕作和养殖,一年忙活到头却挣不了几个钱。到2014年底,全村还有58户198名贫困村民。在走访和了解过程中,大多数村民执拗地认为,村里除了水稻、玉米,没得什么值钱的产业,同时也不相信这个“外来的娃娃”会带领他们发展产业。
    赵海冰明白,要让村民相信他,就得“做给他们看,领着他们干,带着他们赚!”他利用大学研究生时学的农业专业知识,而且毕业到通江后就到空山马铃薯研究所上过班的机会,查阅大量资料,找导师、专家分析论证大井坝村的土壤、气候、环境等条件,得出的结论是非常适合种植紫色马铃薯。
    得出结论后,赵海冰到各社召开产业发展讨论会。会上,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的反对他种植紫色马铃薯,甚至有个老百姓还拍起了桌子,不相信这位有着高学历的第一书记。会后,赵海冰深深的反思,村民之所以反对他是因为一是村民没有种植过,怕失败;二是一直以来都是种植传统农作物。
    为了解除村民的顾虑,赵海冰请来了“娘家人”通江县农技站技术人员到村做了技术讲解和培训和市场分析,并要求技术人员免费结对当技术指导员,部分村民才勉强答应试种一年。

    一年见效:胆大村民“初尝甜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底,第一批紫色马铃薯成功种下地,经过半年时间的管护,马铃薯喜获丰收。2016年7月19日,四川巴中空山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员来村进行现场收购,30多名村民一早赶来,领取出售紫色马铃薯的货款。
   “陈玉伦1.8万元!”巴中空山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话音刚落,58岁的村民陈玉伦急急走上前去,把厚厚的两沓钱装进特意带来的手提包中。“陈玉伦,说说你的感想吧。”人群中脆生生响起一嗓子,村民们笑着随声附和。“我才1万8呢,陈钺有5万2,差他差得远,明年我要多种几亩。不过,话说回来,真得感谢县农技站和赵书记,他们帮我找到了挣钱的好门道。”陈玉伦一口气说了好一会儿。“说得好!”大家齐声应和。随着欢笑声,村民陆续上前领取现款。
    试种成功后,尝到甜头的村民扩大了种植面积,以前未种植的村民,也开始了种植。
   “我今年卖了两万块钱,我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亩多的种植面积。”村民伏典说,向伏典一样扩大种植面积的村民很多,紫色马铃薯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订单回购:村民收益更有保障
    大井坝村6社村民张心顺今年种了8亩紫色马铃薯,一共收了13600多斤,赚了1.08万元,去除成本,纯收入约8000元。
   “看到种地也可以种出钱,村民对我越来越信任了,很多开始观望的村民也加入了进来。”赵海冰说,他们村成立了紫色马铃薯专业合作社,通过产业也逐渐改变了大井坝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通过从空山马铃薯种源基地又引种发展了100亩紫色马铃薯,邀请专家全程指导脱毒种薯、高厢垄作、缩行增株(宽幅带植、拉绳定距、双行单株、错窝种植)、绿色防控病虫害等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赵海冰介绍,如果管理得当,紫色马铃薯亩产可达1700斤,总产量可达17万斤,以市场价格6元/斤算,产值达102万元,可实现户均增收4000多元。
    此外,为给老百姓吃下‘定心丸’,合作社还采取了订单回收模式。赵海冰表示,他将继续带领大家发展紫色马铃薯产业,增加产品附加值,让土豆变“金豆”早日改善大井坝村的面貌,让贫穷的小山村早日脱贫致富。
    如今,赵海冰走到村上的时候,老百姓亲切的叫他“土豆书记”,虽然这是一种调侃,但是这更多的是村民对他的一种认可。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