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捐出眼角膜,穿着警服离开 监狱民警汤洪林的最后选择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17:54: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汤洪林的家就在巴中监狱隔壁,屋里的陈设保持着几个月前的样子——生前同妻子出游的相片、为儿子写下的寄语、为母亲添置的凉席;橱窗里有他获得的奖状,衣柜里有他穿过的警服,床头有他用过的对讲机。
  今年3月,汤洪林在工作中突发疾病去世,年仅36岁,从警17载,时任巴中监狱六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捐出眼角膜,穿着警服离开,这是汤洪林的最后选择。
□本报记者 吴忧


那件他喜欢的警服
  杜明英没到7点就出了门,回来时已近中午。丈夫汤洪林去世以后,杜明英把自己的工作排得满满的,“害怕空闲,害怕一个人呆在房间”。
  那些往事,她记得清楚,又鲜少提起。多年以后,杜明英还记得同汤洪林第一次见面相亲的那个下午。“他穿着警服,很帅。”杜明英说,她后来得知,为了准备这次相亲,汤洪林花了不少“心思”,“同事让他穿洋气点,把我约到外面一起吃个饭,但是他觉得穿警服最好看,还故意把相亲安排在单位,看我能不能接受、会不会喜欢。”
  警服,是汤洪林最喜欢的装扮。出门上班前,汤洪林都会穿着警服站在镜子前打理,杜明英笑言丈夫“太讲究”。他对杜明英说,他爱这身警服,更爱这份工作,认真对待警服就是认真对待工作。


那份他热爱的事业
  床头上的对讲机关了,不再充电。“当初这对讲机24小时不关机,经常整得全家人睡不好觉。”杜明英说,一听到有情况他就冲出去。
  作为巴中监狱最年轻的监区长,汤洪林没有壮怀激烈的言辞,只有默默坚守,不断前进。
  巴中监狱民警刘红与汤洪林自小一同长大,又一同参加工作。她觉得,汤洪林身上总有一股“特殊的干劲儿”,从警17年没有什么改变。去年底,两人一同前往德阳参加培训,周末也在上课,回来后单位安排休息一天,结果汤洪林像往常一样早早到岗加班。去世前的一年里,有服刑人员不止一次看到汤洪林在后半夜到监舍巡视。
  由于父亲曾是监狱民警,汤洪林对于监狱事业的热爱源于传承。
  2008年,巴中市武警支队要借调一名驾驶员到地震灾区运输救援物资,汤洪林站了出来。那时,他的父亲因食道癌晚期住院,但他选择了义无反顾,因为“肩负着党和国家的期望,人民的重托”。
  有人说,汤洪林就像一台永远不会停止工作的机器。今年3月7日傍晚,因蛛网膜下腔出血,这台“机器”倒了,没能再站起来。


那个离开时的愿望
  那个傍晚,杜明英匆忙赶到医院时,汤洪林已不省人事。悲痛之余,杜明英想起了丈夫的愿望。“他说他的身体不仅属于自己。”杜明英说,汤洪林曾明确表达捐献器官的愿望,只希望带着警服离开。刘红也记得,汤洪林视力极佳,“他说这双眼睛是上天给自己的礼物,死后要把这份礼物送给别人”。
  根据丈夫生前的愿望,杜明英捐献出丈夫的眼角膜。
  在忠诚使命、改造服刑人员的特殊战场上,汤洪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