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心为民写“实”章——记曾口镇黄梁树村第一书记吴映春

www.scol.com.cn  (2017-11-23 15:56: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徐铱)“多少个夜幕来临,曾口镇黄梁树村,新居聚居点现场工程机械还在抓紧作业,推土机搅拌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第一书记吴映春坚守在新村聚居点施工现场,督查工期进度、质量、安全”村支书李建华说。

    吴映春本是巴州区第八中学的工会主席,2014年派到黄梁树村任第一书记,当时,山区的村民持有怀疑态度“一个捏粉笔的教书匠能否担当好抓农村工作重任?带领我们脱贫奔康……”吴书记总是说:“我一定不负重托,虚心学习业务,深入实际工作,做群众的知心朋友,科学施策、在精准上下硬功夫、运用科技和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黄梁树村属于传统的农业村,距曾口镇20公里,距巴城50余公里,是巴州区的一块“飞地”,“四山五沟”,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与平昌县的2个乡4个村相互穿插,是典型的边远贫困旱山村。全村5个村民小组,719人,其中贫困人口53户223人,绝大部分都外出务工。该村传统产业萧条,无任何支撑产业,村内无河流经过,无渠道渠系设施,水利基础差。

    摘穷帽,解决出行是条道

    为了改善村民出行难的期盼,吴书记和村两委多次协商讨论,通过发动当地在外知名人士李勇和其他在外务工人士捐资修建、硬化道路8公里。现在黄梁树村4.5米宽的“T”型出村通道已经形成,除4社外,其余各社均有了水泥硬化路,交通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

    “吴书记来这几年,把我们1社的入户路也硬化了,以前是坑坑洼洼,雨天泥泞难行,车难进来,人难出去,现在方便多了。”村民夏长双说。

    奔小康,发展产业有保障

    发展产业是黄梁树村脱贫的根本之策。吴映春根据村民有养殖的传统,他建议吸纳贫困户入股,建设大型养殖合作社。村两委积极筹划,招引业主投资养殖场,黄梁树种养殖合作社已投资300余万元,流转土地30亩,建成了标准化养殖场4栋,年出栏生猪4000头,带动贫困户35户入股合作社,预计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00元,户均增收1000元。村民李强说,“现在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了。”

     居有所,齐力建好安全房

    安全住房是贫困户实现脱贫的重要指标之一。初到村上看见留守老人李于发家低矮危旧房,周围杂草丛生,老人孤零零的住在山沟沟里,吴映春心里很不是滋味。自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项目正式启动以来,为了推进新居聚居点建设进度,他一天忙着政策宣讲、项目选址、质量监督、安全检查、纠纷化解、资金催缴。那家有困难就忙着出谋划策想措施。目前黄梁树中心村已建设安全住房82套,将安置贫困户35户,非贫困户47户,入户道路、庭院建设、环境打造、室内装修正在进行,预计2017年11月底将全面入驻。未搬迁的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和重度残疾户等13户的土坯房维修改造已全面完工。

    “看到一栋栋新房陆续竣工,我心里高兴啊,全村的困难百姓住进新房子,留守老人聚居起来,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才放得下。”忙碌在施工现场的吴映春有感而发。

    吴映春书记,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默默地行走在黄梁树村的山林里、田地间、农家院……用心为民谱写着脱贫奔康“实”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