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老松”义工队发起人马华:要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www.scol.com.cn  (2018-01-17 14:50: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徐铱)“‘不老松’义工队的老太太们准备好了没?好了!开心开心真开心,高兴高兴真高兴,精准扶贫暖人心......”1月14日,群口小快板《精准扶贫暖人心》登上了巴中民间春晚总决赛的舞台。

     这个群口小快板是“不老松”义工队发起人马华编排。马华是巴运集团退休职工,退休本来意味着工作历程的结束,可以卸掉压力,赋闲居家,然而马华,可谓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2012在巴州区大茅坪镇土地垭村兴起了青脆李产业园,积极投身于乡村产业发展中,同时利用业余爱好带动更多的老年人动起来、乐起来,并且一直致力于帮助村里需要帮助的家庭。
    “这可得感谢马华!要不是她,大家哪能这么开心地聚在一起跳舞哟!我们这个节目12月4日参加巴州区宪法宣传日获得了一等奖哟!”土地垭村4社牟翠德阿姨兴奋的说。

    据村支书李晓介绍,居住在村里的居民大多是年纪较大、没有多少文化的老年人,一天闲来无事马华将他们组织起来帮助村里有需要帮组的家庭做义工,跳跳舞,现在义工队的成员近30人了,自从“不老松”义工队成立后,村子变得更加和谐,邻里更加团结了,老人们的生活更加充实了。            

    “既然要跳,我们就要跳得像模像样。”为此,马华经常组织老人们跳舞,“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会快乐。”马华说,义工队编排的节目经常义务参演村上和镇上的活动,这次参加《巴中民间春晚》总决赛还成功晋级,“等我有更多时间了,计划将舞蹈队发展壮大,并带领大家走向更大的舞台。”马华信心十足地说。

    马华的母亲曾经在大茅坪镇工作过,小时候经常在母亲工作的地方玩耍,在这一方土地留下来儿时美好的记忆,退休后就想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走走看看,本来只是想寻儿时记忆,没想到最后留下来搞起了产业园。

    “居住在村上的多是留守老人,很多土地都荒芜着 。”马华说,她们夫妻俩决定把这些山坡地承包下来兴办青脆李产业园,让撂荒地不再闲置、解决闲散劳动力就地务工。

    “我老了没力气种庄稼,之前那些坡地都荒芜了,现在马华每年付给我的土地承包费每亩300元。”75岁牟贵芳老人因腰椎盘突出不能干体力活,之前种一年粮食没得啥收益,现在不种地租出去还能收到钱心里别提多高兴。

    “现在年龄大了外出打工挣不到钱,但在家门口却都能挣到钱。”龚富江在马华的产业园打工每天能挣到80元,心里非常满足。往年在外打工,吃不好睡不好一年到头钱也挣不了多少,现在终于不用外出打工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些年,马华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解释了这句诗的美妙含义,通过他的努力和带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打破了“人过七十古来稀”的界限。“老马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马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尽着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老同志树立了一个老有所为的榜样。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