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社区一“宝”——晏仕强

www.scol.com.cn  (2018-06-21 11:03: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马紫婷)刚走到东城街道北门社区,社区干部就说:“他是我们社区的一个‘宝’”。这个“宝”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小巷忙人”,他就是晏仕强,东城街道北门社区第一居民组组长。

    晏仕强曾在镇办企业当过工人,在工厂里任过厂长,退休后,本该安度晚年的他却将邻里的家长里短,社区的安全稳定,居民的问题矛盾和社区工作挑在肩上。

    家长里短的“和事佬”

    北门社区地处巴城东大门,流动人口较多,“找工作、找房子、安排子女上学……”一直以来,对外来人口的诉求和困难,晏仕强总能做到有求必应,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家住北门社区的白明秀老伴周启陆因中风瘫痪在床,老两口靠周启陆3000多元退休工资维持生计。因行动不便,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原工作单位无法发放周启陆工资,两位老人失去了生活保障。得知情况后,晏仕强主动与公安机关协调,及时为周启陆更换身份证,解决了老两口的实际困难。“让你们安享晚年是社区的责任,更是社区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有啥子好谢的嘛。”当老两口握着晏仕强手千恩万谢时,他笑呵呵地说。

    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北门社区地处老城,居民反映下水道官网及垃圾堆放问题,社区积极协调解决,化粪池疏通了,群众满意了,钱却收不起来,业主垃圾运走了,居民无怨言了,费却无人缴。晏仕强每天不厌其烦地跟小区居民宣传环境治理的必要性,有时候一家都要跑上五六回。终于,大家也看到到环境治理给大家生产生活带来的好处,社区现在基本完成美化、净化、绿化的目标,给居民营造了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只要把政策讲清楚了,把问题说透了,把矛盾说开了,居民对社区工作还是理解支持的”。不论是在贯彻落实和国家方针政策方面,还是在处理矛盾纠纷方面,晏仕强始终坚持“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个道理。

    安全治安的“活档案”

    晏仕强有一本非常宝贝的册子,这里面记录着辖区内所有门市的业主、电话、经营类别等具体信息。曾经,北门社区一居民组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继续查证辖区内各门市的监控录像,但正值春节期间,大多数门市没有上班。晏仕强迅速拿出他的册子,找到了现场最近的门市业主,调取监控录像,找到确切证据,帮助案件迅速侦破。

    每年初,晏仕强总要把社区的整个情况做一个详细的登记,并随时更新,哪个地方有安全隐患,需要采取什么安全措施,哪个地方治安防范不到位,需要采到什么防范措施,谁家需要帮扶救助,哪个小区又住进了新居民,晏仕强如数家珍,社区干部和居民欣慰地说:“有了晏仕强这个“活档案”,我们在北门生活得安心、放心、舒心”。

    “奉献余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七十多岁的晏仕强,现在每天仍行走在北门的大街、小巷、小区、楼院。“这是我每天必修的功课。”晏仕强如是说。

    “七十多岁的人了,还把自己当小伙”。妻子责备、埋怨老伴晏仕强。

    “家里又不却钱花,儿女又不靠你什么,70多岁了,您也该安享晚年了”。儿女们如此劝说。

    “每天能看到晏仕强到处走走看看,我们就觉得心里踏实”。社区居民感慨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