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有梅 芬芳犹存——追记通江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梅

www.scol.com.cn (2019-03-13 15:50: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每个人都是这个星球上的旅行家,完成了使命,就得走了。”这是通江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梅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拉着小女儿的手说的一句话。
  3月7日凌晨,年仅42岁的张晓梅病逝。她有20多年是在检察院度过,先后获得“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和全省“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3月12日,张晓梅生前的同学、同事,所联系扶贫村的村干部等300余人,自发赶来为她送别。“她还那么年轻,还有那么多抱负没有实现。”大家为失去一位优秀的党员干部悲痛。□本报记者 任鸿

全国非试点地区公益诉讼“破冰者”
  “执着、认真,完美主义者。”在通江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部长侯杰眼中,张晓梅是个业务能力非常强、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检察官,是一个敢想敢做、有魄力的检察长。
  2016年底,张晓梅担任通江县检察院检察长,在她的带领下,通江县检察院2017年、2018年连续获巴中检察机关目标绩效考核一等奖。“我们院此前长期排名在二三名,大家比较满足,但张检来了就提出要争创‘一流’的目标。”通江县检察院侦监科科长路华国说。
  张晓梅雷厉风行的性格给通江县检察院带来转变,也促成全国非试点地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的完满办结。
  2018年4月11日,经通江县检察院起诉,法院判决责令被告通江县至城镇镇政府按照国家垃圾处理规范和标准,对违法倾倒的垃圾进行处置,对被污染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和修复。
  案件办理过程中,不解、质疑袭来,张晓梅没有动摇。一方面,她数次带领办案组与镇政府交流,争取县委、县政府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理解;另一方面,她紧盯证据和事实,确保每一个证据必须万无一失,每一个认定的事实必须经得起考验……
  侯杰回忆,该案共搜集了300余份证据材料。

“严管”与“厚爱”让干警服气
  张晓梅到通江后,认真严格的工作作风让同事们适应了好一阵子。
  她手把手教出来的巴中市检察院控申处处长冯永浪说:“如果法律文书中写了‘依照相关法律’,一定会被要求补充完整。”
  张晓梅的“严”不仅是对部下,更是对自己。
  “工作狂!我上次去看她,在医院都是谈工作;3月4日,还在打电话说工作;甚至留下的告别信基本也是在谈工作。”通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彭贵斌说,张晓梅在检察院旁边租了一间房,位于巴中城区的家倒成了她的“驿站”,“经常在周末、夜间,她还在办公室给你打电话。”
  在路华国看来,张晓梅“严”是对干警的“爱”。
  “听说我是外地来的,张姐常常对我嘘寒问暖。”老家在大连的赵喜华回忆,2017年初,自己因病住院,张晓梅不仅给医生打电话了解情况,还多次探望。“同事整理遗物发现,张检的办公室里还留着我的病历和检查报告。”说到这里,赵喜华泣不成声。

告别信中满是“未完待续”的事业
  今年3月初,听闻张晓梅患了癌症,省劳动模范、通江县人大代表赵建明十分悲痛。“我想鼓励她战胜病魔,于是写了封慰问信。”赵建明说,当时有30位乡亲响应。遗憾的是,送信计划还未完成,3月7日凌晨,张晓梅因病情恶化不幸离世。
  “我内心非常敬重她,她是有情怀的领导干部。”赵建明说,“通江县人代会上,晓梅检察长作的检察工作报告充满为民情怀,十分打动人心。”
  张晓梅联系九层乡的脱贫攻坚工作,这两年,乡里的通村路修好了,居民们饮水、住房更安全了。
  通江县检察院对口帮扶的向家寨村,也是张晓梅常去的地方。2017年冬天,得知一位贫困户患病在家,张晓梅冒雨前去看望。“天黑下雨路不好走,手脚并用‘爬’了半小时才走到。”通江县检察院干警、向家寨村第一书记邓流才说,看到老人卧病在床,张晓梅当即组织大家将老人送到医院。
  其实,张晓梅的病并非没有征兆。前两年胃痛,她认为是因为工作忙吃饭不规律,落下了胃病,开点药就没管了。有时候实在难受,休息一会儿,又立马投入工作。这样一拖再拖,直到去年被同事逼着去检查,查出胆管细胞癌晚期。
  3月1日上午,或许是知道时日不多,张晓梅一点一点在手机上“敲”了约1000字的告别信:“继续争创一流业绩,扶贫村一定要达到如期脱贫的目标,川陕检察史陈列馆一定要抓紧建设……”
  “您一个检察长有那么忙,就抽不出一点点时间去看看病?”3月12日,送别仪式现场,赵建明忍不住对着张晓梅的遗像问。
  其实,赵建明心中有答案:她是想多为群众做点事,把自己的事放在了一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