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身影,在千年古镇书写忠诚——记恩阳区公安分局登科派出所古镇警务室民警李培铭

www.scol.com.cn (2019-03-20 16:19: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青色的砖瓦,斑驳的墙壁,陈旧的窗棱,灰色的石板路……在义阳山下恩阳河畔,纵横交错的街巷,层层叠叠韵味独特的明清古建筑群,随处可见的红军遗迹,尽显千年古镇特有的灵气。

    走进古镇,你会看到,这里没有都市的繁花似锦,也没有江南小镇的杨柳依依,却有古镇特有的人文、安宁与祥和。

    2002年,恩阳古镇被确定为“四川省十大古镇”之一后,每年,来此旅游、摄影采风的游客约有10万多人次。


    随着古镇的人流量增加,2016年2月,恩阳区公安分局登科派出所古镇警务室挂牌成立。自那时起,李培铭就担负起古镇社区民警的职责,在古镇的宁静清幽默默守护中,书写着人民警察的忠诚。

    老人遇外地电话“求助”,李培铭叫停“这笔钱不能转”

    古镇常住人口约有1.8万人,大多数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居民。他们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法律意识比较薄弱。正是因为这些,一些不法分子却打起了古镇里老百姓的“歪主意”。

    李培铭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社区群众工作做好,不辜负领导的重托,不让老百姓上当受骗。

    为此,他除了日常工作外,还主动与社区干部对接,组织百姓学习生活中常用的法律法规知识。

    如何识破电信诈骗?如何防火?防盗?只要是能保护群众利益的相关法律常识,他都会进行讲解。很多时候,他都以“以案说法”的方式,用最直白的语言来宣传法律常识。

    古镇里的王大妈接到一个外地求助电话,说自己的儿子在外地打工时不幸发生车祸,要求立即打5000元现金过去进行急救,内心焦虑的王大妈来到警务室进行咨询是否立即转账,李培铭给出的建议是:在没有与本人确认之前这笔钱不能转,有可能是典型的诈骗电话。

    没过两个小时,王大妈高兴的告诉李培民,那个电话真的是骗人的,已经和儿子通话了,以后再有这样的电话我才不会相信呢,李警官你给我们讲解的法律常识真的很受用,要不然我就亏大了……

    口角摩擦再小的事,李培铭认为也要做到百姓心坎里

    社区民警有个重要的职责,就是调解邻里纠纷。每当老百姓有口角摩擦时总会到警务室理论。李培铭常说:“老百姓再小的事,也是警务室的大事。解决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在防范每一件大事。”

    为了把群众调解工作做到实处,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李培铭没少下功夫。他从细微入手,在掷地有声中体现出对群众的真情实意。

    今年70多岁的陈大妈和60多岁的雷大爷是古镇里多年的老邻居。邻里之间本该相互照应,可他们之间日积月累的不是友情而是深深的矛盾。

    从指责谩骂到动手互殴,发誓老死不相往来……

    要解决他们之间的矛盾要下点真功夫才能行。

    李培铭协调社区干部、老人子女、亲戚朋友等在警务室里召开座谈会。可座谈会还没有开始,两个老人又吵闹不停,老人子女和社区干部束手无策,李培铭倍感压力山大。

    后来,李培铭想到办法,做通陈大妈儿子的思想工作,将老人接到外地生活,两位老人见不到面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社区警务工作一天要处理群众的大小事,李培铭从来没有忘记过,每逢当场天,古镇上的老大爷们喜欢凑在一起打长牌,有时因为几块钱也要闹到警务室明辨是非对错,李培铭哪有浓烟冒出,李培铭就会立即组织消防队员到现场从来都是用爱心、耐心、热心,让前来反映问题的老人们笑着走出警务室。

    古镇有10条街和4条巷纵横交错,房屋老旧,多为木质结构,一旦哪个地方起火后果不堪设想。李培铭深知,消防安全是第一位。

    为此,他给每家每户都放置了一个灭火器,并教会大家如何使用,并适时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李警官很亲切,平日里我站在门口就常看见他在老街上进行安全检查。”做超市生意的李大姐对李培铭印象很好。

    每逢春节前夕,古镇上的老百姓大多喜欢在自家熏制香肠、腊肉。木质结构的老宅经不住火烤,时刻都有发生火灾的危险。

    到了夜里,李培铭更是增加了街面巡逻频率,只要哪个房屋中有浓烟冒出,他立即就会组织消防救援队的同志去现场进行检查。

    有些老百姓看见李培铭开玩笑说:“李警官,你把我们管的这么严,今年的香肠、腊肉是吃不成了”。“万一发生了火灾,你就什么也吃不成了。”李培铭在说笑中提醒辖区群众一定要把“防火”放在第一位。

    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古镇的安全,竭尽全力地为世人展示着完整的古镇风貌。

    在游客心中,李培铭就是一盏雪中送炭的明灯

    红色的历史文化与明清建筑风格融为一体,浑然天成,二者相互独立又不影响,这是恩阳古镇每年吸引外地游客来这里参观、摄影、写生的原因之一。

    接受游客求助是常事。在游客有需求时,李培铭总是尽最大努力帮助游客解决实际问题。

    2019年春节期间,一个操着东北口音的大哥满头大汗地走进警务室,气喘吁吁的说:“警察同志,我刚才在拍照的时候不小心把照相机的镜头放在街边,走的时候忘了拿,回去找就不见了,能不能帮忙找一下不?”

    李培铭根据这位东北大哥的描述迅速地画出了他在古镇里行走的路线图,再根据古镇中的各个监控点位进行视频跟踪,最终找到了拾走照相机镜头的人。

     当找到照相机镜头的那一刻,东北大哥激动不已,拉着李培铭的手说:“非常感谢李警官,有机会一定到咱们东北做客。”

    “这都是小事情,您不用放在心上,希望在恩阳玩得开心,不负此行”李培铭说。

    因为信任,所以值得托付,在游客心中,古镇警务室像是一盏雪中送炭的明灯,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带来光明,带来希望。

    面对大型群众性活动,李培铭说:“要展示好古镇名片”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谱写新作为。

    “秀美巴中•山水恩阳”宣传口号的提出,更是为恩阳这个年轻的行政区带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与挑战。

    自恩阳区成立以来,李培铭组织社区干部、应急救援队等先后参加了“第七届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第一届秦巴农洽会暨第27届西交会”“四新恩阳魅力文化城”主题灯会……等大型安保活动。

     李培铭告诉大家既要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还要热情的招呼好来前来古镇参观游人的安全,以良好的形象展示这张具有川东北革命老区浓郁地方特色的“历史名片”。

    古镇里的社区工作平凡而繁锁,社区民警的工作阵地像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当夜幕降临,李培铭和同事们巡逻到恩阳河边,望着奔流不息的河水思绪万千。李培铭清楚:“守卫古镇,就是守卫在特殊战场!”(余长洋 刘占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