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警察故事:农村中队长的交管情怀

www.scol.com.cn (2019-05-17 16:53: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守护一方平安”是南江公安局交管大队上两中队中队长张力的工作目标,也是他从警这么多年来的孜孜追求。张力及他所带领的上两中队负责光雾山风景区及挂光雾山镇、寨坡乡、桥亭镇、上两乡、柳湾乡、关坝镇、贵民乡、汇滩乡、沙坝乡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辖区有行政村45个、学校10所,常住人口4.3万人,机动车保有量1.1万,具有各种驾驶资格人员1.8万人。农村地区情况复杂、点多线长面广,安全隐患多,乡村道路、国省道更是管控难度大、工作任务重。

    张力,1980年10月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江西经济管理专修学院,2007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南江县公安局上两派出所、南江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工作,现担任南江交警大队上两中队中队长,2016、2017、2018年张力连续三年被评为“十佳交警”。中队现有民警1人,辅警7人。他虽然个子不高、整天笑眯眯的,但是干起工作来,他却丝毫不马虎,为改善农村地区交通环境,他带领中队的兄弟们日夜巡逻,查违法、治隐患、深宣传,竭尽全力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安全。

    案侦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大队长刘源评价他说道,这个小伙子刚进入交警大队的时候,就经常主动请战,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奔赴在各个交通案件上。他勇于吃苦,盯案不放、不破不休、从收集线索、侦查布控、调查取证到审讯攻坚,与嫌疑人斗智斗勇,在各类专项行动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被大家誉为“拼命三郎”。

    2015年1月,大队为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办案,按照上级机关要求印发《关于开展2010年以来道路交通专项研判工作的通知》要求,大队将2010年至2014年受理的交通肇事逃逸和危险驾驶案件进行检查,发现很多外市籍的涉逃人员很可能在春节回家省亲,这是一个追逃的有利时期,大队计划成立追逃小组,此时离春节仅仅不足一个月,在明知参加追逃工作很有可能不能按时回家过春节的情况下,张力还是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名参加,很快以张力为骨干力量的抓捕小组快速轻装出发了。二十多天里,他们冒着刺骨的寒风,奔波往返在成都、雅安、凉山州等地踏寻着逃犯的点滴信息,在跋山涉水间品尝着追逃的辛酸。爆竹声中辞旧岁,虽然没能来得及返回家中,张力和他的追逃组也在路途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整整2个月,只回家休息了3天时间,在恶劣天气、舟车劳顿、办案危险、心理疲惫等辛苦面前,身体和心理都在经受着巨大的考验。他当时苦中作乐,笑谈道“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最后成功抓获“交通事故肇事逃逸”在册嫌疑人员3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时任事故中队长杨玲这样回忆道。

    秩序整治中的“较真人”

    “违法不一定导致事故,事故必然伴随着违法。要想降低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必要严查严治交通违法,这是张力对农村交警工作的认识。于是他认真分析研判,根据大队“一岗一路一重点”的工作要求,每月明确整治重点、整治目标,通过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日常执法与便衣执法、常态打击与缉查布控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不懈地开展整治,逐步规范农村地区行车秩序”。这是同事杨柳回忆中对他的评价。

    近年来,地方党委政府对农村交通安全工作十分重视,他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多次走访光雾山风景区管理处、桥亭镇、关坝镇等政府部门汇报工作,与职能部门谈管理思路、整治对策,就这样,各部门达成共识,以文明城市常态管理为契机,针对黑校车、客车超员、货车超载、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每周组织联合执法,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今年3月份“迎庆”系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近1000余起,其中酒驾5起,查扣无证8起。联合路政、派出所开展综合执法5次。

    隐患整改中的“细心人”

    根据大队“5211”网格化勤务机制,中队辖区就是他的责任区,对于责任区的人、车、路他可是比谁都熟悉。中队辖区有多个大型的重点工程项目,进出的货运车辆较多,部分驾驶人为了图方便,夜间就将车停放在周边的G244国道、原S101线,“这可不行,乱停乱放不仅影响通行,而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夜间虽然管控力量薄弱,也不能这样随意停”张力通过排查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中队民警进行专项整治,先是走访摸排各重点工程项目停车场夜间停车情况,随即对驾驶人开展宣传,同时科学调配中队警力,加大夜间乱停乱放整治。

   上两乡至关坝镇的银大路,虽然也是贯穿乡镇道路,但是交通流量较大,由于未设置标志标线,存在安全隐患,易引发交通事故。张力在日常管理中发现这一情况后,多次到这条路上勘查,什么地方该设置什么标志,什么地方该施划哪种标线,他都一一分析并逐项记录上报。在他的努力下,这条路上的标志标线正在换新更换中。

    农村地区道路多、车辆种类多,巡逻发现并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是日常工作重点之一。3月29日下午,张力与中队民警在关坝镇辖区巡逻时,发现一辆外地牌照的货车停放在路边,后车厢有改动的痕迹,出于“交管人”的警觉性,张力下车对该车进行详细检查,这一查可吓了一跳,车辆年审至去年12月份,已过期,后厢经过改动,极可能是一辆流动加油车。于是张力立即联系车主并依法将该车进行拖移,及时消除了一起安全隐患。

    宣传防控中的“创新人”

    除了认真、细致、严谨以外,张力作为一个典型的80后,他朝气蓬勃,对工作充满着热情,敢于思考、敢于创新。为提升农村地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张力主动联系村(社)发展交通安全劝导员,目前在辖区设立了3个交通安全劝导站、2个执法服务站,每周在辖区各乡镇、学校开展2至3次交通安全宣传。今年3月份,县政府组织开展新一轮文化下乡活动,张力紧扣这一时机,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在活动中插播交通安全宣传片,开展大范围宣传。针对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工作任务繁重、警力不足的现状,张力在现有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走村入户,深入推进“一长三员”(路长、交通安全协管员、交通事故调解员、交通安全信息员)和社区交警制度,充分发动村(社区)参与辖区的道路交通管理,全力构建农村地区群防群治大交管格局。4月份,关坝镇“一长三员”工作将正式进行工作。

    作为一个长期驻扎在山区基层一线的交管中队长,他没有豪言壮语。但他朴实、苦干、实干的作风在寒来暑往周而复始的交管工作中得到了升华,让警徽在崎岖的山区道路上闪闪发光,展示了一个农村交通中队的风采,他把全部汗水都洒向了交通管理事业张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默默的奉献精神,用忠诚和辛劳谱写出了山区交通安全保卫战的新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