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得铭:守护三江水乡的“拼命三郎”

www.scol.com.cn (2019-06-04 16:18: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在巴城东南24公里的地方,有一个2万余人的小镇——三江,镇子不大,却拥有着川东北最大的内河码头——三江码头,同时也是全市知名的旅游景点——三江水乡,更是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博士的故里,每年来此旅游、摄影采风的游客达5万人次之多。为适应经济发展和维护治安的需要,2009年9月,三江派出所成立,该所仅有民警2人,辅警3人,办公场所全为租住。

   就是在这样恶劣的办公环境下,一个年仅32岁的年轻民警却已经在此坚守5年之久。他是来自平昌的“外地娃”,他是三江的“守护人”,他被区局和派出所的同事亲切的称之为“拼命三郎”,他就是三江派出所副所长——马得铭。

   他所在的三江派出所虽然警力少,条件艰苦,但近几年来的工作业绩却在全区公安派出所工作中排名靠前,并连续三年被上级部门评先选优,屡获上级表彰。马得铭同志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最强党员”、“十佳岗位能手”等殊荣。

   案件侦办

   他是惩恶扬善的“法制先锋”

  2019年3月18日上午,三江派出所门口锣鼓喧天、人声鼎沸,一傅姓女士在亲友们的簇拥下将一面印有“情系群众,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三江派出所副所长马得铭手上。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事情还得从2019年1月的一次报案说起。

   2019年1月8日,三江派出所接到辖区一低保户张某报警:其家中财物被盗。盗窃低保户这种恶劣的违法犯罪行为立即引起了三江派出所的高度重视,负责案侦的副所长马得铭放弃周末假休,连夜开展工作,誓要将嫌疑人捉拿归案。经缜密排查,发现无业人员田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田某嗜赌成性,有多次盗窃前科,不仅盗窃低保户张某家中财物,还骗取了傅女士为其父亲治病的1500元人民币。锁定嫌疑后,马得铭和同事们迅速开展抓捕工作,及时抓住了田某并追回了全部赃款,才有了开头这一幕的发生。

   上述案件只是马得铭同志案侦工作的一个缩影,他工作积极,善挖线索,参与侦办多起大要案件,如“吴某某非法经营疫苗案”、“李某合同诈骗案”、“田某某等人寻衅滋事案”等,并在工作之余,通过了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考试。2018年5月,马得铭同志成功破获一起拖欠民工工资案,为40多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3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赢得了辖区民众一致点赞。

   纠纷调解

   他是娓娓道来的“亲民小伙

    马得铭同志在打击违法犯罪时,勇猛果敢,铁骨铮铮;但在处理民间纠纷时,他却老成持重,亲善待人,变成了一个“话痨”和“亲民小伙”。

    2018年3月,三江镇民主村村民吴某与邻居张某因往日积怨,发生抓扯和纠纷,经村社干部多次调解,都没达成一致谅解。马得铭同志在了解事件始末后,顾不上休息,利用中午、晚上等休息时间,多次找到村社干部、当事人子女及周边村民了解情况,并对双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思想工作。马得铭同志的坚持不懈和多次下村入户,彻底感动了吴某和张某,二人主动协商,达成协议,并在马得铭同志的见证下签了字,然后握手言和。

   马得铭同志说:“对于派出所,纠纷就是家常便饭,处置好了,不仅可以增加家庭邻里关系,还可以优化干群关系和人民警察形象,但如果不重视,不调处,纠纷积累多了、久了,就可能演变成很大的问题或案件,所以,民间纠纷无小事!”笔者想,这也许就是一个警察可以从一个办理案件的“铁血男儿”转眼变为“亲民小伙”的最大原因吧。

   热情服务

   他是无微不至的“人民公仆”

    作为基层派出所,除了打击犯罪、调解纠纷外,做的最多的就是为民服务的基层基础工作。马得铭同志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法工作理念,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做好群众解释工作,有力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马得铭同志常常以采集更新“一标三实”信息为契机,下村入社了解社情民意,排查整改交通安全隐患,开展日常监管工作。由于三江镇大部分行政村都被水域包围,警车难以到达,马得铭同志常常先开车,再坐船,然后走路或搭乘摩托车赶赴现场,夏天热得满头大汗,雨天弄得一身泥泞,冬天被寒风吹感冒的次数也不在少。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工作环境中,马得铭同志认识了船夫、渔民、工人等基层群众,与他们一起交流安全常识和群众工作,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小马哥”。

   马得铭同志在所内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除了做好案件办理和接处警工作,仍坚持做好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加强外来人口和出租屋的管理及重点人口的监控和帮教工作,为预防和控制现行案件发生及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使违法犯罪得到有效的遏制,人民群众安全感日益增强。

   2018年,在全区“双清”、“男性家族排查系统”建设工作中,三江派出所均率先完成全覆盖,马得铭同志负责的基层基础等工作在2018年度全省“一网考”排名中,于579个同类派出所中排名第六,为市、区公安机关都争得了不菲的荣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