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百千万”工程】伍政:无悔的青春 援彝之路我们砥砺前行

www.scol.com.cn (2019-06-14 16:32: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前排右二为伍政)

  伍政是巴中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奇章派出所教导员。响应省委加大凉山地区脱贫攻坚力度的指令,他主动请缨,于2018年6月30日踏上赴凉山州普格县开展脱贫攻坚的征途。

  祝联乡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东北角,距离县城75公里,乡政府驻地海拔2276米。下辖威拉铁、乃坚、洛木、果普日4个行政村,辖区人口788户,3106人。 

  祝联乡是以深度彝族聚居区,山明水秀,风景宜人,但这里的经济欠发达,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332户(占比42℅)、1664人(占比53℅)。

   来到祝联乡,伍政负责禁毒戒毒扶贫、健康扶贫工作。初到这里,他就一头扎到基层,走进彝胞群众家中,开展实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乡亲们的所思、所想、所难、所盼他整日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走访当地农户100余户。通过走村入户、参加各种会议,尽快熟悉辖区情况与业务工作。

   由于语言不通、饮食习惯、交通不便等困难,在当地工作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他很快融入当地干部群众中,并受到大家的称赞。工作之余,他还不忘与群众同劳动、共生活。

   阿吾某某,是伍政同志进入祝联乡后首个接触的吸毒人员,由于当地群众思想观念落后、不了解吸毒的危害、对汉族干部不信任等因素,他们最初对禁毒防艾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伍政同志多次上门走访宣传都未见到其本人,但是伍政同志没有放弃,先是对其家人进行毒品危害的宣传工作,并风雨无阻的坚持每天上门等候,阿吾某某被伍政同志的精神所感动,同时其家人也多次劝说,阿吾某某才开始慢慢的接受伍政同志,在其不懈努力下,阿吾某某从一个吸毒人员发展到禁毒积极分子,近期更是被选为村基层干部,这一重大转变离不开伍政同志的艰辛工作。

   通过调研,伍政了解到该乡的毒情形势严峻,涉毒人员较多,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步伐。于是,他迅速投入工作,他经过收集数据、盘点家底、走访调查,发现该乡高比率的涉毒人员数,全县考核倒数第三的基础现实,倍感压力重大。当地群众对毒品及其危害知之甚少,对禁毒防艾工作极不配合。伍政同志立即与祝联乡禁毒工作站人员座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禁毒宣传势在必行,全民宣传是消灭毒品这一“拦路虎”的当务之急与前提性工作。伍政同志在争取祝联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制定了《普格县祝联乡全民禁毒防艾宣传工作方案》,他通过“六个一活动”即:书写一批标语、走访一些家庭、播放一张光盘、开展一系列讲座、制作一套宣传橱窗、举办一次群众活动有效的将禁毒防艾宣传工作走进了当地老百姓的认知中,为辖区全面禁毒防艾及助力脱贫攻坚谱写了亮丽篇章!

   伍政负责分管禁毒防艾工作后,在他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下,祝联乡在2018年禁毒工作年度综合考核普格县34个乡镇中取得了第四名、县级考核的18个项目中,禁毒工作成绩最优的好成绩,在普格县禁毒委2018年度考核评比中荣获先进乡镇、先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等称号,祝联乡为全县唯一悉数获奖的乡镇,伍政同志本人也在2018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