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百千万”工程】董强:精雕细琢的“笔匠”

www.scol.com.cn (2019-06-14 16:52: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一年当中,有许多个深夜,在整座巴城街灯尽熄、万籁俱寂之际,位于文庙街119号巴州区公安局五楼办公室的灯却仍是亮着的。灯火通明的办公室中,其中有一间就是董强的。

   董强,男,共产党员,2007年参警,从警十二载,历任民警、副主任,现任区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

   在他的带领下,办公室全体民警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连续两年蝉联全市公安机关指挥中心绩效考评第一名、区局目标绩效管理第一名;2018、2019年先后被市公安局、省公安厅表彰为“最强支部”。

   精雕细琢,让宣纸绽放花朵

     和所有单位一样,公安局办公室的工作总是一如寻常的繁琐、沉重、入微、入细,绩效考核、指挥调度、勤务管理、简报调研、信息宣传、档案管理、公文办理、文件流转……这些工作日复一日、周而复始,既要依章依程依规,更需要时时创新——因为这里每天每份材料、每项工作都是新的。

     区局办公室每天撰写、制作、编发、上网的材料,少则10余篇,多则数十份、上百章,遇到重大警务活动或总结性大会,需要撰写、整理、编发的讲稿、方案、通知、宣传折页等更是成摞成捆、文积如山。

     近三年来,巴州区公安局先后成功主办了“向人民报告工作”“全市公安刑侦改革现场会”“暴力恐怖案(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等多场大型警务活动。

     这些大型警务活动向人民全面展示巴州公安打击犯罪、反恐防爆、缉枪扫毒等方方面面的卓越战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致肯定、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成绩背后,离不开董强和办公室全体民警的竭力组稿、精心筹备。为了及时将战果形成经验,让经验更好指导实战,每每在“大战”前后,便是办公室最苦最累的时候。董强带领办公室民警,曾创造过连续半月加班之凌晨一两点的记录。

     那段日子,其他科室同事们都喜欢打趣地说:“天天加班至凌晨,区局的电费都被你们办公室拖高了!”

    作为办公室主任,对材料的撰写、把关,是基本要求。而各种承启上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事务,更是接踵而至、应接不暇,而且每件都要力求周全细致,不容半点疏忽纰漏。

     开门办公,事无巨细,均须逐一过目、逐一处理。遇到大型的经验总结、发言讲稿更是要亲力亲为、逐字推敲。

     白天,办公室人来人往、喧嚣吵杂,加上各项会务、业务安排和工作对接,董强和同事们一样,从打开办公室门的那一刻起,就像一颗停不下来的“陀螺”。

    许多时候,审核、修改、撰写各类材料,自然而然只能压至晚上。于是,深夜加班,成了常态。这些年来,区局办公室的灯光,也就成了区局深夜的一道特色风景。

     众所周知,文职民警,没有指挥交通的迷人风采,没有力擒歹徒的轰动事迹,也没有智破大案的风光传奇……相比之下,董强和办公室的同事,更像任劳任怨的耕牛,勤勤勉勉的花农,默默无闻的工匠,在自个的一亩三分地上埋头拉车、精耕细作;在数米见方的办公室里挑灯伏案、笔耕不辍。

    但正是源于他们的耕耘、付出、坚守,公安机关宝贵难得的工作经验才得以固化,打击犯罪的赫赫战果才得以推广,服务群众的精彩瞬间才得以定格……

    默默坚守,让团队走得更远

     在从警之前,董强原是一名国家重点职业中学的高中语文教师,从教期间,因工作敬业、业绩突出,曾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教师本是令许多人向往的职业,日作夜息,忙闲有度。社会存在感、获得感强,还能享有令人羡慕的寒暑假。

     但从小就对军警抱有情结,充满向往的他,还是毅然绝然报考了警察,备考期间,他白天教书育人,深夜挑灯夜读。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2007年底他顺利考上了平昌县公安局,后调至巴州区公安分局。期间,一直从事办公室工作。

     从警十余年,伏案十二载,在经历了职业转变、地域变迁、职位调整之后,董强的文字功底、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日学日新、日臻成熟。

     2017年6月,勤勉、务实、敬业、专注的董强,被区局党委任命为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2018年10月,兼任党委办主任。

     一岗数职,担子越来越重,加班也变得更多更频。

     期间,他与办公室的同事们,一起主动思考、大胆创新、奋发作为,潜心剖析上级考核细则,积极对接调研基层所队,全面细化业务推进方案,随时查漏补缺补短强弱……

    春耕秋收,默默坚守。十年磨剑,锋芒出鞘。

    2016、2017、2018,巴州区公安分局连续三年蝉联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考评“第一名”。

    2017、2018年,区局指挥中心(办公室)更是两度蝉联全市公安机关“信息调研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公文办理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指挥调度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机要密码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等多项殊荣,并多次被巴州区政法委表彰为全区“政法系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因工作勤勉踏实,成绩突出,其个人也先后获得嘉奖5次、优秀公务员3次、个人三等功1次,

     成绩的背后,是不懈的坚守。荣誉的叠加,他愈发感觉责任在心、任重道远。

     深情记录,让生活充满期待

     与许多“双警”家庭一样,董强的妻子也在系统内上班。他们育有一儿一女,大女儿马上就升初中了,小儿子刚念一年级。

     每天,董强的工作总是应接不暇、殚精竭虑;在行政审批科上班的妻子,也是时常早出晚归。父母年岁已高,再无力照顾家中小孩。双双念小学的一对儿女,只能住校。

体型微胖,嘴角时常挂着微笑,颇有几分书卷气的董强,每每聊起工作,总是显得健谈有思路。

     但聊起家庭时,他却不无亏欠地告诉笔者:“从事文职这么多年,对工作我是问心无愧的。但对家庭对父母妻儿,却真的照顾不周,尤其两个小家伙,陪伴他们的时间,真的太少太少了。”

     快要升初中的女儿,平时喜欢看书,作文也写得有板有眼了,小家伙还喜欢在自己的日记本上,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

     聊起孩子,董强不无亏欠,又一脸幸福地告诉我:“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这句话的确不假。女儿写的笔记,我看过不少。提到我的次数可真多。但大多不无抱怨。”

     其中,写得最多的便是:“希望这个周末爸爸、妈妈都不用加班,一起带我和弟弟去兴文游乐场。爸爸已经答应我很多回了。却总是说要加班,下次,下次,下次……”

     多年来,一直从事文字工作的董强,也有记日记的习惯。

    董强的日记中,也心有灵犀般多次提及:“若此周末可休,要多陪陪两儿。”“日子真快!感觉没好好相伴,姑娘眨眼就长大了……”“今年6月,女儿就小学毕业了。丫头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一定不能再错过。切记!切记!”

     董强和系统内的许多文职民警一样,为自己钟爱的公安事业,为充满牵挂的妻儿父母,在自己的岗位上,满怀虔诚地坚守、耕耘、奋斗。

     董强常常把自己比作一个默默无闻的笔匠,在尺寸之间的宣纸上,雕琢出梦想、田园与花香;追逐着人生的内涵、价值和信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