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百千万”工程】段雨:离家千里之外 立志在西部建功立业

www.scol.com.cn (2019-06-20 14:43: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今年39岁段雨是河北张家口人,现任巴中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纪委副书记、政治处副主任、机关一支部书记。

  2004年,他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号召,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只身奔赴红军之乡——四川通江,开启了为期3年的志愿服务之旅。三年来,他支过教、做过记者、当过义工,通江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荣获团中央颁发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质奖章”。

  2007年,他进入巴中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在刑侦、政工、督察、纪委等部门工作。从警12年来,他对党忠诚、勤勉工作、廉洁自律、任劳任怨,得到了组织和同事们的认可,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

   善做“多面手”:他勇于担当,无怨无悔

   “他是综合部门非常不错的多面手、好手!”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在综合部门工作十余年,段雨甘守清贫、历练内功,本着“做就做到最好”的工作理念,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服务基层民警做出了积极贡献。由于经开区分局人少事多的局情和组织的信任,使他成了分局队建领域的“多面手”,一人身兼多职。他既是纪委副书记,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常态化开展警务督察、正风肃纪、从严治警,又是政治处副主任,承担了专题活动、意识形态、对外宣传、文化建设、舆情处置等多项工作,还是机关总支成员、机关一支部书记,为加强公安基层党建工作默默付出……

   他一个人干了三、四个人的工作,对应上面五六个部门,只要哪里需要,他都会毫不犹豫地顶上去,把本职工作干好,把领导交办的工作做好。

  当好“守林人”:他严格执纪,不徇私情

   “我要当好公安队伍这片森林的‘啄木鸟’!”多年来,段雨在公安纪检、督察工作中倾注了很多的辛劳和汗水。白色头盔、银色胸牌、蓝色夹子,是他的“三件宝”。每逢全国全省党代会、人大政协会、地方登高、治安清查等安保任务时,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多年来,他编发《督察通报》105期,各类督察记录写满了十几个本子。

   “严管队伍,防患未然”。在从事纪检督察工作时,苛刻严格的他从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盲区。面对民辅警队伍中穿衣戴帽、警容风纪、迟到早退、环境不佳时,他会当场予以纠正;面对接处警、值班备勤、执法办案、窗口服务中的问题,他眼里从不揉沙子。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整改问题,是他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他苛刻严格,但也平易谦和。面对民辅警队伍思想上有包袱、情绪上有波动时,他又会耐心地与他们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帮忙解决具体困难,化解队伍中的不稳定苗头。

   2017年,分局一名民警因饮酒驾车被处分。段雨一方面按照分局党委指示,严肃认真地收集相关情况,依纪依规办理,严肃追究涉事民警责任;另一方面,积极找该民警谈话,使其认识到自身所犯错误,尽快消除思想包袱,更好的投入本职工作。段雨常说:从严治警就是最大的从优待警,只有严格执纪问责,才能为公安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弘扬“主旋律”:他执着坚守,成效斐然

   段雨是新闻专业科班出身,“采、编、播、评”“推、拉、摇、移”早已熟稔于心。他工作中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用镜头语言为公安实战服务,如何提升经开公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讲好“警察故事”。

   2010年,按照分局党委的安排部署,段雨承担了二级英模侯林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白天他忙于接待各级媒体记者,晚上继续整理资料、收集素材,白加黑、五加二,侯林老家他跑了十几趟,采访的人物有30多人,起草的故事集、策划案有5万多字。通过他夜以继日的工作,侯林同志不畏病魔、忘我工作的高大形象被广泛传播,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公安机关学习的榜样。

   2015年6月,段雨邀请《人民公安报》记者深入分局采访“一标三实”全覆盖工作成效,于9月16日《人民公安报》第5版刊发《巴中经开区:基础信息采录工作纳入党政建设一号工程》,使分局“一标三实”的先进经验走向全国。

   2017年4月,苟艳琼非法集资诈骗案成功告破,段雨敏锐捕捉到新闻点,通过四川电视台的宣传报道,联系上央视《今日说法》栏目,先后播出上下期节目《当局者迷》,并被央视《夜线》、《夕阳红》栏目予以报道,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2016年3月,分局决定建设“警察文化中心”。段雨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四处走访参观,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四处联系装修公司、广告传媒公司,反复研究功能布局和装修方案,多方纳谏,几易其稿。那段时间,他干脆住在局里,守在工地,每一样物品都要亲自联系、亲自过目、及时汇报、及时修正,随时督促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此时,正赶上他家新房装修,他全都交给妻子去做,自己却在分局没日没夜的工作着。面对妻子的埋怨,他憨厚一笑“等忙过这阵子就好了”。

   实现“双提升”:他高点站位,政治建警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段雨紧紧围绕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这一首要任务,狠抓党员民警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习惯养成,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有问题苗头的民辅警拍拍肩膀、扯扯袖子,抓早抓小抓苗头,不断激发正能量,使队伍始终保持活力。他在党员发展中严格把好“三个关口”(推荐关、考察关、审核关),按照党章规定开展“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各个步骤,广泛听取群众及基层民警的意见建议,多层次、多角度地考察评议,确保优秀的年轻人才加入到党组织中。多年来,他带领支部一班人积极探索“1234”工作法,实现了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双提升”,多次荣获“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涌现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姜平同志。

   忠孝“两难全”:他扎根西部,无怨无悔

   当年只身来到巴中,段雨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好男儿志在四方!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就要踏踏实实的走下去,即便是离家千里之外,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干出一番事业。多年过去了,他在巴中扎下了根,工作生活也别开生面,但每逢过年过节,或是深夜一个人的时候,还是会思念远方的父母,浓浓的思乡之情只能通过电话聊以慰藉。“母亲,您明天就要进入手术室,请原谅儿子不孝,身在千里之外不能陪在您身边,与你共渡难关。忠孝不能两全,祈愿您手术顺利,早日康复。——儿” 段雨的母亲患腿疾多年,行动不便。近日,即将进行膝关节手术。正值迎庆系列专项行动进入关键时期,单位工作十分繁忙,他实在抽不出时间回河北老家,陪母亲做手术,只有给母亲写下上面的文字,用微信表达深深的歉意。

   12年的从警之路,12载的拼搏奋进。段雨以习近平总书记“要不断增强脚力、眼里、脑力、笔力”的要求鞭策自己,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不知疲倦的一路奋进、一路高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