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走出去” 给葡萄苗当保姆45万元“收进来”

2019-09-09 15:3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邱凡峻)9月3日,笔者坐车来到眉山市彭山区彭溪镇兴崇村诚信葡萄园尝鲜,一串串飘红染紫的“巨峰”、翠绿泛光的“阳光玫瑰”随风嬉闹摇曳,散发阵阵果香......
   据当地村民说,葡萄园的主人刘广义是巴中市通江县人。面对自身残疾和原住地恶劣的自然条件,1970年出生的他穷则思变,“亮剑”眉山,成功探索出适合小农家庭的葡萄保姆式种植方法。今年,葡萄园预计将采摘葡萄45000斤以上。

    先遭车祸后遇重病 天大的困难也没压倒他
   “大家来尝下‘阳光玫瑰’,这种葡萄新品种兼具清香、果香、花香多种香味,脆甜可口。”面对慕名而来的顾客,刘广义自豪地向大家介绍。
   别看刘广义现在日子过得不错,以前他家可是出了名的穷得“叮当响”。2007年夏天,在外务工的刘广义驾驶摩托车翻车,事故让他左肋骨多处断裂、脊椎两处爆裂,在全身缝了49针、取出左边全部肋骨后,他才捡回一条命,且双腿丧失行动能力。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刘广义的小女儿出生,却身患唐氏综合症和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看病加之做心脏手术,累计花销40余万元。前前后后刘家已负债近60万元。也就是这一年,刘广义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天大的困难也压不倒我”,不信命的刘广义要站起来,更要富起来。出院后,他就在自己在床头拴了根绳子,每天都通过拉绳子练习腿部力量,后面能依靠拐杖下床后,他就在怀孕妻子的陪伴下,疯狂练习走路,练累了就睡会儿,睡醒了又继续练,在坚持练习的900多天后,刘广义硬是能正常走路了。他在拥抱生活,生活也在拥抱他。

   异地创业遇散伙 帮扶单位来“救火”
   巨额债务像一座“大山”压在刘广义的肩上,他没有认怂,而是主动出击:“既然本地机会不好,为何不走出去试试?”
   经过打听,刘广义得知有老乡在市场成熟的眉山搞葡萄种植,效益十分不错。随即,他便邀请三个好友一起到眉山考察。“这事儿有法搞”,考察结束后几人一拍即合,准备大干一场。
   2014年,四人一起投入了近百万元,起早贪黑出工又出力,葡萄苗好歹长成型了,却需要继续投入巨额资金购买肥料。刘广义的三个合作伙伴没了耐心,于第二年相继当甩手掌柜离开了。“我始终不甘心,我就是要种出好葡萄让他们看看。”不甘心的刘广义坚持了下来。
   尽管如此,前期投入花光了所有本钱,此时的刘广义已经没钱支付7万元土地承包费,更别说给葡萄买肥料了。好在自助者多助,帮扶刘广义的通江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曹波一行了解到情况后,专门就刘家的困难情况召开了分析会,提出了缩减产业规模、施行精准种植的对策,并帮忙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成功解决了刘广义的燃眉之急。
   同时,帮扶干部根据刘广义学识少的情况,每周都会主动帮其计算收支账和处理财务疑问,让其轻装上阵。


 自创“保姆式”种植法  年入45万元成功脱贫
   按照帮扶单位制定的缩减葡萄产业规模、施行精准种植的规划,刘广义将自家的50亩土地流转了一半出去,只留下20余亩“保姆式”种植:对这些葡萄,他像照顾自己小孩一般呵护着它们成长。
   “他头脑灵活又很勤快,早上5点钟不到就起床浇水、修枝,每天晚上还会记果苗生长观察日记,甚至每株苗挂多少串葡萄,每串葡萄挂果多少颗都记得清清楚楚。”帮扶干部张银华说,2018年夏天,刘广义连续47天“白加黑”在大棚里当“保姆”,期间每天只睡5个多小时。
   通过自学,刘广义了解到羊粪是葡萄的好肥料。没钱,他们夫妻俩就开源节流,利用种葡萄的间隙去找零工做,由于不能做重活,有时候俩人干个一星期才挣三五百块。另一方面,他们还缩衣节食,连续的半年时间里刘家的主食都是白米饭加咸菜,就这样硬是从指甲缝里抠出了2万元钱,专门从内蒙古购买了30吨正宗羊粪。“羊粪作基肥不仅可以有效改良土壤,还能让葡萄长得更大更甜。”刘广义说。
   除了要给足葡萄的养分,预防病虫害更是葡萄种植的重中之重,不懂预防技术且只有初中学历的刘广义就自学,买书看,借书看,上网咨询专家,他前后自学了40余本葡萄种植书籍,然后按着相关方法在自家的葡萄园进行实施,成功应对了葡萄病虫害的侵袭。
   历经3年苦心经营,刘广义家的葡萄园于2017年开始投产,刘广义也于2018年成功脱贫。今年,刘家葡萄的产量高达45000斤,按“巨峰葡萄”每斤11块,“阳光玫瑰”每斤15块的价格,今年他家的收入将达45万元。“下一步,我准备倾力打造花园式观光采摘园,丰富园边鲜花种植,添置桌椅茶具和小型儿童游乐设施,为游客提供别具一格的玩赏乐趣,让自家的葡萄不仅甜在大家嘴里,更要甜进大家心里。”对于未来的发展,刘广义成竹在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