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城管执法局队员黄长芬:初心无悔 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

2019-11-06 17:30: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3年前,1969年出生的黄长芬从大西北军转成为一名城管队员,她以一名军嫂的身份,转战城市管理“新战场”,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用初心守护群众幸福,用忠诚造福美丽巴城。2019年10月,“四川好人榜”名单揭晓,她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面对四川在线记者的采访,黄长芬谦虚的说到。

    2016年底,在大西北工作20多年的黄长芬随丈夫转业安置到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工作,在指挥大厅主要负责受理12319城管热线电话,工作还算舒适,“我申请去一线工作。”在办公室工作没多久,黄长芬却坐不住,2018年4月,她主动向局领导递交申请书,如愿到江北大队当了一名城管队员。

    “我在一线真正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存在感。”在一线工作的日子,黄长芬在寒冬酷暑中,每天出入背街小巷规范环境秩序,劝导市民文明守法,处理违法举报情况。

    “望王路城管队员已到位,老江北周围秩序良好”。2018年11月的一天早上,天刚蒙蒙亮,江北大队执勤对讲机里响起黄长芬的声音。那段时间,正是巴城创文的攻坚阶段,望王路、老江北街道等环境秩序混乱,城管一线人员盯着问题严防整治。每天早上,黄长芬天不亮就步行到望王路、老江北等街道,和队友们规范商家出店经营、灯箱广告、游摊商贩等不文明行为,向市民宣讲政策法规、发放宣传资料等。有时候一条街道要来回走好几趟,就连中午都是在外吃盒饭,晚上夜幕降临才收队。

    “按照创文测评要求,每100米要有3处公益广告,麻烦你在店铺LED上设置创文广告。”在望王路东段一汽修门市铺,20多米长的LED显示屏格外醒目。黄长芬给店主胡某反复做劝说工作,胡某口头应承快,但就是不落实。

    黄长芬再次来到这里,这家汽修店依旧没有插播创文公益广告。“胡老板,插播公益广告有什么困难吗?如果是技术问题,我们可以找人来操作。”黄长芬说完,准备请会操作LED广告屏的同事来看一看,发现胡某露出一副满不在乎的表情。看来没有对症下药,黄长芬随即又想出新招。

    “按照《巴中市公益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规定,商户店招公益广告不应少于总量的30%,如果不按规定插播公益广告,我们将立案处理。”黄长芬对店主软硬兼施,当天下午,该店铺按要求增设了创文公益广告。

    “今天望王路又有5家商户插播了创文公益广告。”“上午走了好几趟,膝盖有些酸痛,下午还要继续坚持。”不论是夜间带班、还是清晨应急;不论是嗓子喊哑了,还是走路膝盖酸痛,一天下来,黄长芬没有丝毫怨言,心里却是满满的幸福感。

    “黄姐,怎么了?”看到黄长芬身体突然后倾倒在观澜上域小区外的台阶上,脸色发白,虚汗大颗大颗地往外冒,队友们关切地问,赶紧一把扶住她送往市骨科医院诊疗。这是2018年12月7日上午发生的一幕。

    那段时间,多位市民举报,龙泉社区观澜上域A区大门外10多户进城群众摆设的菜摊占道经营,龙泉社区决定取缔流摊商贩,黄长芬带着队友协同作战。

   70多岁的李老太第一个摆摊在路口,人群拥挤,现场一片混乱。大家轮番劝导她才同意搬走,黄长芬扶着李老太离开现场。

    大约走了100米,突然,情绪激动的李老太用力一推,一把将搀扶她的黄长芬推倒,猝不及防的黄长芬身体往后一仰,重重地磕在台阶上,当场痛得眼泪直掉。

    “这点伤不算啥,不要追究李老太的责任,老人可能一时情急误伤了我。”经市骨科医院诊疗,黄长芬脊背严重摔伤。走出医院,她提着药袋子,赶紧拦住准备去找李老太赔偿的同事。

    黄长芬口袋里揣着药品,没有请假休养,而是继续和队友们坚守到岗位上。

 

    这样经常被商户或一些群众误解或伤人的事还很多。黄长芬心想,为啥群众不能理解支持城管工作,主要是工作做得不够到位,政策宣讲还没有深入到群众心坎上。

    为此,黄长芬向身边经验丰富的老城管人请教,从书本上学习城管业务,并结合实践撰写心得体会。平时,她身上总是装着小本子,把看到、想到的都记在本子上,遇到困难或棘手的问题,就请教队友商量办理,或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合计处理。她的这个工作法,很快在同事中推广,深受市民群众认可,也让她打开工作局面。

    麻柳湾大桥下滨河路经常聚集着一群老人,他们占用人行道跳舞、打牌,街道秩序较乱,过往群众颇有怨言。2018年10月,多位市民拨打热线电话,要求取缔这里的占道经营行为。

    一方是年岁已高的老人文化娱乐需求;一方是不文明的占道经营行为。面对矛盾,黄长芬先后5次来到现场走访,与20多位60多岁、80多岁的老人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随后,她重新为老人们规划了活动场地,最终以真心换真情,赢得老人们的理解,主动让出人行通道。“黄同志为我们老年人设身处地考虑,我们也要积极支持配合她的工作。”

    “我只是做了点本职份内的事。”面对记者采访,黄长芬莞尔一笑推辞。但是,在同事眼中,她无愧于敬业奉献的标杆。

    “黄长芬同志好样的,干啥都热情认真,作风扎实,干劲十足!”让城管队员姜松对黄长芬工作痴狂记忆最深的一件事。黄长芬负责祠堂街餐饮门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她一个上午走访了40多家商户,逐门逐户地劝导,口干了忍一下,继续劝导下一家。“我们都累得口干舌燥,脚杆打闪闪,黄长芬同志还在继续坚持。”姜松回忆道。

    餐饮油烟治理既是关系环保督查和群众身体健康的大事,也是群众反复投诉举报的难事。不少餐馆因为油烟排放量少、厨房小、投入大等原因,不愿意安装油烟净化装置。黄长芬既讲政策,又举事例。由于她精通政策、熟悉业务,又善于做群众工作,不少商家转变了态度,很快都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

    “祠堂街共42家餐饮门市,经过劝导,已经安装净化装置35家,达成意向5家,还有几家过几天我再去试试,保证完成任务。”一回到办公室,黄长芬顾不上喝口水,就向江北大队领导报告情况。由于长期在外执勤风吹日晒,加之在西北多年回到老家一时水土不服的原因,一段时间,黄长芬身上起了不少湿疹,皮肤奇痒难受。吃药、涂抹都不管用,祠堂街餐饮油烟治理又在关键时候,她不好开口请假。她四处打听寻得恩阳一家中医治疗的土方子,她购来草药,晚上在家擦洗,第二天又照常投入工作。“黄长芬同志快50岁的人啦,却有20岁小姑娘的拼劲,不愧是军嫂的好榜样。”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局长袁强说。“哪天‘勇娃子’喝了不少酒,还扬言打人。”回忆今年年前的一幕,文明劝导员陈群华还胆战心惊。原来,商户“勇娃子”在经营的店铺门前摆了三四排水果摊,本来就不宽敞的人行道被他占据了一大半。黄长芬和同事到现场规范秩序时,“勇娃子”不仅不配合,反而还扬言殴打执法人员。“城市管理急不得,我们再想想办法。”人身受到威胁,工作还要继续,几名同事建议联系公安部门联合执法,黄长芬一口回绝。那几天,她主动找“勇娃子”谈心,讲明政策规定,阐明法律观点,说明伤人后果。几番功夫下来,“勇娃子”认识到错误,主动向城管人员道歉,同时将水果摊挪进房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