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帽青衫 初心依然——记南江蒲坪村第一书记赵晓波

2019-12-10 15:4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南江县委宣传部派驻南江赤溪镇蒲坪村第一书记赵晓波,于2019年9月5日上任,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用他的智慧和汗水走出了一条符合蒲坪村情实际的脱贫奔康之路。
    秸秆燃旺乡里情
     “岳姨,我给你们送柴来了?”12月8日中午,3社贫困户张利容背着一大捆秸秆送到岳进益家厨房。
    “哟,又麻烦你们了。”岳进益一边往灶膛里填秸秆,一边笑到。
    “谢啥子,是赵书记脑瓜子好使,烧秸秆污染空气,他就让我们送给你们家当柴烧。”说起赵晓波,张利容竖起了大拇指。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赵晓波一直走在一线,对村民读文件,讲解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污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收获甚微。
   一天,赵晓波见岳进益家浓烟滚滚,进门一看,岳进益智商低下的儿子正在烧湿柴做饭,赵小波见状,立刻跑到田间抱来干的秸秆,并帮忙做了一顿饭。
随后,赵晓波发动村里用天然气的家庭将的秸秆送到岳进益家,并对村民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号召大家互相帮助。"秸秆乡情"不仅完美打赢了蓝天保卫战,更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了蒲坪村向善向好的道德风尚。
    是书记也是老师
    “赵书记,我想看看我们蒲坪村在‘学习强国’上的文章,你帮我点出来,我不会看"。老党员李玖和拉着赵晓波说。
   针对蒲坪村劳力大量输出,空巢老人居多,老人不会熟练使用现代化电器、通讯工具的现象。赵晓波开始了手把手教学,教老人用手机和子女视频,教他们在“学习强国”听音乐、看视频、学习政策。还为高龄党员读文章,播放歌曲,高效推介了“文化惠民”。
     平时,他还为各家兼维修电视、冰箱、手机。大家都热情地称他为“老师书记。”
    陪伴是最长情的脱贫奔康
    “儿女在外务工,老人寂寞难以排遣”是蒲坪村面临的大难题。赵晓波走在村里,眼前闪过老人们孤独的身影,心里暗暗下定决心。
    他列出每家每户老人详细清单,开始挨家挨户探望。为生病老人做饭,给腿脚不便老人送上拐杖,陪鳏寡老人拉家常,用他的一颗真心,默默地陪伴着。
   “赵书记啊,经常来看我,问我冷不冷,叫我好好保养身体,这个书记比自己的娃娃还要亲哟!"蒲坪老人评价道。
    “哪怕就是一碗面条,也能让老太爷吃出浓浓的幸福感,蒲坪村2016年就脱贫了,他们不愁吃穿,他们缺的是陪伴。”赵晓波对笔者说。
    “头脑灵活,热情积极的好书记。”是蒲坪村老百姓对赵晓波的评价;百姓需要什么,我就帮扶什么,一颗真心献百姓是赵晓波的帮扶理念。短短几个月,赵晓波用他的一颗真心让蒲坪百姓“暖在心头,喜在眉间。”(袁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