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化湖社区党总支书记赵锐:织牢农村社区“安全网”做好疫情防控“守护人”

2020-02-09 15:3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疫情防控要落实落细,基层干部就应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1月7日,正在社区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巴州区化成镇化湖社区党总支书记赵锐对记者说。

      巴中市是外出务工大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起发生以来,农村疫情防控成了当地党和政府关心的问题,为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守好“流动关口”,当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毫不懈怠地做好各项工作,坚决不能让乡村成为疫情防控的“盲区”。

      硬核出击,做到疫情宣传“土味对味”

      “武汉回来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出门聚会的是无耻之辈,一起打牌的是亡命之徒”“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染人,请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连日来,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化湖社区全体党员干部日夜值守,全力守护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社区里挂出的一幅幅“土味”横幅,通俗易懂,话糙理不糙,像泥石流一样“无情”却又十分“硬核”,达到了呼吁群众自觉做好防疫的效果。

      “请各位村民不要出门,阳光不能晒死病毒,待在家才最安全!”作为农村基层干部的一员,赵锐拿着高音喇叭,趁着群众在家吃早饭的时候,开着车在社区里面转悠着,用四川话宣传防疫知识,“摸排、宣传两不误,只要能起到一点作用,我义不容辞。”赵锐说。

      严防死守,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

      化湖社区作为中心场镇,人口密度大,共有住户2378户,人员流动性大,每隔一天就有一个赶场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赵锐看来,只有早发现、早控制,才能守护乡亲的健康。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保护百姓生命安全,他提出在在场镇的进出口设置2个“十有”劝返点(即有党旗、有党徽、有帐篷、有宣传标语、有登记簿、有红外线测温仪、有口罩、消毒液、酒精、中药),严守每一辆出入车辆,耐心劝返返乡车辆,外来人员一律谢绝进入社区,外出返村人员严格进行登记和体温测试,坚决阻断疫情传播路径。

      “扎起这个帐篷,就是要把好入口,坚决和疫情打一场阻击战,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为抵御寒冷天气,他厚着脸皮多次找朋友赞助了2个帐篷,每天坚守值班。

      全面排查,坚决履行社区“属地责任”

      据介绍,从2月2日开始,化湖社区开始进行全覆盖排查,力争排查不漏一户、宣传不漏一人、防控不染一人。这次排查,社区完成全部在家居住户1049户3796人的数据采集,共排查出“五类人员”68人,而这项工作由仅由4名社区干部和6名站所干部、花费3天完成。趁着排查的档口,排查人员对辖区内居民做了一次“门内政策宣讲”,保证每户至少一人是“管得住”户内成员、“记得清”防疫要点。

      其中,社区已经60多岁的小组长邓兴明,排查期间连续工作一天一夜,直到上吐下泻,仅回家休息一个小时,就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主动担当,强化党群之间“鱼水之情”

      “疫情当前要敢担当,不能遇事不干事。”初三这天,得知社区里在读大学的赵森于1月19日从武汉武昌回到巴中,赵锐一大早就来到赵森家,要求一家人居家隔离,同时,赵锐还经常登门,关心他们生活、解决实际困难,及时纾解焦虑情绪,叮嘱每日两次测量体温,目前全家3人体温正常、情况稳定,“我家人虽然隔离了,但党的关爱零距离。”赵森感叹地说。

      口罩是他唯一的防护措施,卡点、街上是他流动的办公室,每天经过家门数十次都未曾进去看一眼。忙完了白天的工作,像往常一样,每晚10点至次日5点,组织两支夜间志愿巡逻队活跃在场镇街巷,每支巡逻队人员为3人,由1名社区党员和2名志愿者组成,“当前疫情仍在持续,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头,决不能前紧后松、侥幸麻痹,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赵锐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