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平昌县公安局星光工业园派出所所长魏涛:特殊战场上的“排雷兵”

2020-02-25 16:0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余长洋 余 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三十天中午,刚刚回家准备吃年饭的平昌县公安局星光工业园派出所所长魏涛手机响了。他接到县局指挥中心电话, 要求立即到岗执行二级勤务……

    军人的警觉性告诉魏涛:“特殊使命来了!”

    心里明白怎么回事的的魏涛二话没说,当即决定将孩子安顿到农村老家,便迅速返回派出所。

    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了……这段时间,魏涛已在新闻里看到了这方面信息。他作为一名军队转业干部,从警14年来一直都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时不保持着军人敏锐感知的气息。

    2003年“非典”的时候,魏涛正在武警北京总队担任首都抗疫任务。经历告诉他,传染疫情的防控重要的是大家重视,关键的是做好隔离。

    “防控疫情,我是排雷兵”,魏涛给自己下了作战任务

    “这是一场生死之战!必须将病毒阻击在家园之外。”魏涛命令自己。

    宣传防范是当前抗击病毒最有效的方式。为了引起辖区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视,大年三十天下午,魏涛就当起了“广播员”,他和同事开上所里的警车,打开喇叭,深入大街小巷搞起了防疫宣传。在辖区百姓心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深的印象就是“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请吃”。

    春节是人员聚集和流动的高峰期,魏涛把武汉疫情情况和防护的简单常识打印出来,大年初一天一亮就来到县里的城东客运中心,对驾驶员进行疫情防护的宣传和培训。他要求驾驶员必须佩戴口罩上路运行,同时要求驾驶员把他打印出来的宣传单发放到每一名乘客,对乘客做好防护宣传。

    “排险是我的责任”,魏涛对辖区人员“地毯式”核查

    很快,魏涛接到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令,排查辖区人员身体健康情况。

    “指令就是冲锋,排险是我的责任。”魏涛动员全所民辅警后,进入了分钞必争的战斗状态。

    按照防疫工作部署,他和社区民警、乡村干部一道对辖区重点人员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先后排查出武汉来(回)平昌人员163人,其密切接触人员556人。广东、浙江、重庆、湖南、河南来(回)平人员1502人同样也全剖列入排查范围,一个不漏。

    魏涛所负责的星光工业园派出所,辖两镇两管委会、41个村居和社区。在短短的两天时间,他和社区民警跑遍了所有村居,对排查出来的人员如数上报了辖区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准确管控做到了有力支撑。“魏涛这名派出所长,这名‘网格员’是合格的。”这些天,与魏涛工作相处的村社干部对魏涛称赞不已。

    险滩冲浪,魏涛组织人员一个晚上就准备好一个医学留观点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魏涛和派出所的全体民辅警一刻也没有懈怠,很好地为党委政府分了忧,为百姓做了事……”平昌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陈政介绍。

    大年初一,县疫情应急指挥部要求魏涛所在派出所辖区的泻巴卫生院立即腾出所有病房,并改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学留观点。

   时间紧、任务重,大年初一工人哪里找?现有病人怎么转院?魏涛和医院院长焦急地紧锁着眉头。

    “虽是险滩冲浪,也必须得冲!“经过简单商量后,魏涛便与医护人员一道,逐一做现有病人的思想工作,并一一将他们安排到其他医院。在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魏涛带领全所民辅警来到医院,搬的搬床,打扫卫生的打扫卫生……短短一个晚上,他们就准备好了平昌县第一个医学留观点。

   在泻巴医学留观点,魏涛提起了整个安全的责任。留观点先后收住新冠肺密切接触者32人。这些人的吃住及情绪安抚无不让魏涛操心。

    “危险就在一瞬间!”说不怕是假的。密切接触者谁也不清楚有没有被感染,可魏涛每天必须要与留观人员近距离接触。“没事,做好防护就行。”魏涛总是给自己打气。就这样,魏涛每天都要去留观点了解情况,做留观人员心理疏导工作,解决他们生活和家里的一些事务。魏涛,成了留观所里每一个离不开的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