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疫情来势汹汹,他却毅然选择逆行—记青木派出所副所长、省厅教官团预备教官晏小波

2020-02-27 17:1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周川)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席卷全国。顷刻间,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亲友不再走访;市民居家不出;所有党员干部都冲到了一线……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更是一个充满风险与挑战的时期。

    对警察而言,当疫情遇上春节,当所有人都选择居家避险之时,他们却坚定地选择逆行,无怨无悔地冲到最前线。

   晏小波,巴中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青木派出所副所长,四川省公安厅教官团预备教官。原本打算回自贡荣县陪家人一起过年。

   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公安教官、共产党员,晏小波第一时间就告诉家人,回家计划有变,今年春节家人全部居家,他要将铺盖行李全部搬到派出所。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晏小波与医护人员、派出所同志们一起穿梭在疫情监测点、医学隔离点和派出所之间,严守卡点、送教上门、处理事故…留下一幕幕最美“警”色。

    肉身筑起平安墙,将疫情坚决挡在最前线

    为充分阻断疫情传播,保护群众生命健康,恩阳区公安分局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在5个高速公路出口、4个国道,共设置9个疫情防控监测点,在青木卫生院等设置3个发热病人医学隔离观察区。

    1月26日,派出所接到分局一级勤务和疫情防控命令后,晏小波和全所民辅警第一时间到岗到位,第一时间制定方案,他更是主动请缨加入疫情攻坚党员先锋队,带头承担配合青木卫生院医务人员对武汉等地返乡人员的检疫、排查和疫情期间案事件查处等急难险重任务。

    1月27日以来,他每天一大早就赶至青木卫生院,积极协助医护人员,为留院观察病人监测体温、了解情况,适时开展心理疏导。面对部分隔离人员情绪不稳定、不配合检查时,晏小波就主动陪他们聊聊天,耐心解释,悉心安抚,努力争取他们的理解。

    一位病人曾对晏小波说道:“虽然我看不见你们的脸,但是看到你们坚定的眼神,我就很安心。”有时候病人跟他闲聊,就问他“你不担心我会把病毒传染给你吗?”晏小波说:“天天跟医护人员待在一起,我怎么不知道病毒的可怕,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上。”

    以执教的最严标准,与战友们共战疫情

    疫情防控工作中,晏小波时刻牢记自己警务实战教官的身份,他在百忙中挤出时间,详细了解各个疫情监测点的工作开展情况。

   他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精心制作了教案,随后深入各个疫情监测点,开展涉疫安全防护送教上门,围绕防护装备携带、警械使用、车辆拦停、人员查控及紧急情况应急处置等内容。

    从执法文明用语到如何化解矛盾,从确保执勤执法程序规范安全到提高安全意识和作战水平,逐一示范演示、点评讲解,现场解答了执勤民辅警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1月22日,晏小波在工作中发现朱某某有吸毒嫌疑,在得知朱某某住处后,他随即带领民辅警制定抓捕计划,迅速到达现场。

    经过简要分工后,封锁现场-闪电破门-控制人员-搜索证据,迅速掌控全场,随即对嫌疑人进行甲基苯丙胺试剂检测,检测结果呈阳性,立即上报查处。

   这就是晏小波的风格,速战速决,其实每一次处警前,晏小波都会带着大家认真分析警情,制定合理且行之有效的方案,明确处警分工,并反复在大家耳边唠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随时保持安全理念,做好防护措施,护好同志们安全是我的责任。”晏小波说道。

    千家万户的平安灯火,就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2月1日22时许,晏小波在去九镇与苍溪疫情监测点的路上,偶遇一交通事故,他勇敢亮出身份,随即一边核实情况,迅速协调妥善处置,并向当事人向某提供善后咨询服务,获得当事人向某点“赞”。

    在得知晏小波还要去监测点执勤后,向某说道:“你们公安民警还真是辛苦,但凡有点事,都要跑在最前面,现在这个时候,白天上班就算了,晚上还要去值勤,你们太累了”。

    2月2日上午,向某来到渔溪镇派出所值班室,放下口罩和2000余元现金后,“飞”一般的“逃”跑出值班室。

    值班民警迅速在大门口追上向某,并再三劝说,向某才收回了现金,留下了口罩。向某说:“这只是我的一点心意,为了抗击疫情,你们总是冲锋在一线,春节都不能回家团圆,真的很辛苦,也希望你们能平平安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晏小波作为一名教官,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为战友们和百姓们树立起一道安全防护墙,用“疫”路相随诠释了一名公安教官的责任与担当。

    这个春天很压抑,这个春天又很暖心。这是个最糟糕的日子,也是最美好的日子。只因有了如晏小波一样的人,时刻将危险挡在身后,将平安带给群众的人民警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