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战“疫”火线上勇扛重担的“后勤科长”罗知明

2020-03-02 16:4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俊乾 曹美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人选择冲锋在前,有人忙碌奔波在后,但无论他们身在何处,都不乏一颗勇敢无畏且甘于奉献的心。

    44岁的罗知明就是这群在疫情防控中,愿意默默守候在后、甘于奉献的逆行“使者”。作为巴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装备财务科科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闻声而动,默默奔波在后,第一时间为前方战友的执勤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线”。从年前开始,他便放弃休假休息,坚守抗疫岗位,多方筹集防护物资,出色的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疫情阻击“保障”任务。

    肩负起重担  

    他为战友织密了防疫安全网

    “业务精湛是个行家里手”“吃苦耐劳是个老黄牛”“严谨负责是个细心人”’“能挑得起大梁”……说起这位“后勤”科长,从支队领导到身边的同事和战友给他的评语很简明,却又掷地有声。

    第一次见到罗知明时,他真忙着打电话,安排营区消毒、口罩分配、消毒液发放……一连十来件事,他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电话挂断后,他坦言,支队党委把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的重担交给了我,我就一定要担负起来。只有后勤保障到位,才能让战友们安安全全在前线战斗。前方战役不结束、不打赢,后方保障就要通宵达旦、不停止。

    记者从这位后勤科长的发放物资清单上看到,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至今,罗知明所带领的装备财务科发放了口罩14400个,医用酒精1300瓶,消毒酒精210斤,碘伏消毒液240瓶,手持式电子测温仪22个,防护服50套,护目镜100个。

    “这次战‘疫’,既考验着前方将士们,也考验着后方的保障员,可以说,后方保障是前方战友能安全战疫的基础”,巴中市交警支队政委宋国胜说,为了解决好后勤保障,支队党委多次紧急研究,支队长陈杰同志每天都在安排这件事情。罗知明同志作为担负任务的负责同志,落实保障有力,带领装备财务科想在前,谋在先,行动快,抓落实,做的细,让战友们安安心心,这个成绩很了不得。

    罗知明的一言一行,被大家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天佑说,这段时间,装备财务科特别是罗科长很辛苦,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这支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很突出。

    “刚刚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时,还略微有些担忧,怕防护跟不上而增加感染风险。”已在一线与疫情战斗了几十天的民警夏阳说起后勤保障,既激动也骄傲,他称,没想到我们一线交警最先领到了口罩、护目镜等防疫装备。

    与病毒赛跑

   他争分夺秒把口罩配发到一线

    全国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病毒大肆蔓延的那段时间,一线交警感染的风险最大。为了落实好支队党委的部署,罗知明深知,交警人员多且所需防疫物资量大,他必须要赶在疫情来之前把防疫物资配到一线战友。正是这种紧迫感,他做好了时刻“轮盘战斗”的准备。

     回忆起那段时间得“快节奏”,罗知明仍记忆犹新。他说,腊月二十六快过年时,他们都忙于财务核算、资金拨付、后勤保障等紧张的岗位工作。当突然接到疫情物资采购的紧急指令时,他深知这是一场战役,公安交警工作环境又特殊,在防疫点开展工作时风险很高,早一刻买到这些物资,就能早一刻保护好战友们,尽管当时这些物资已十分抢手。

    在这期间,预定的有些厂商表示没有货源了,每接到这样的电话,他的心情就非常失落。眼看疫情蔓延越来越快,战友们的安全让他心急如焚。他说,那段时间他的心情就像“过山车”,他心里每时每刻想的是为战友们买口罩,买防护物资,买消毒用品。

    腊月二十六上午,经过从全国寻找货源,终于向两家厂商预定了5000个口罩现货,这也是全市较为早的一批防疫物资。腊月二十六下午,又预定了3000双手套,100个护目镜,50套仅剩的防护服发货订单。腊月二十八,5000个口罩晚上运抵支队后,腊月二十九一早,他便与副科长李杰把这些物资发放到了全体战友。此时,他又投入了下一个物资筹配任务。

   特殊时期的“套餐”

    他与战友们一起吃了几十天

   由于春节放假,外加疫情严重,食堂、餐饮店全部都关门歇业了。但每天有近100余名战友工作在一线,战友们加班加点,风里来,雨里去,白天在外执勤,晚上还睡帐篷,生活饮食必须要提前安排妥当。

    罗知明说,前段时间,由于条件所限,虽然为战友们提供的面包、速食、饮品“三合一”套餐饮食很简单,品种也不丰富,但也是非常时期没有办法的办法了。说起这些细节,他特别感谢爱心企业—怡朵蛋糕。这家公司每天早上给支队免费配送面包,各单位也保障了饮品或速食食品,基本上就解决了生活饮食了。在此期间,支队也联系了配送货品的超市,组织各单位选配方便食品、火腿肠、榨菜、牛奶、矿泉水等配发送到一线。他还鼓励大家为战友们想办法送热饭。

    他说,想起前段时间,与战友们一起并肩战斗,一日一日的坚守,一天一天的戮战,饿了就吃点泡面,渴了就喝点矿泉水,累了就趴下睡会儿,工作虽然繁忙,日子虽然清苦,但心里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

    夫妻并肩战斗

    他说家人理解是最感动的事

记者采访时,科室内勤小曹说,罗科长工作的拼劲真值得学习。那段时间罗科长家里面有很特殊的事情,但他成天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他的身体也有点儿吃不消,“蛇缠腰”把他整惨了。

没有说几句,就被这位罗科长给打断了。小曹满脸委屈。再三追问下,这位罗科长才勉为其难说了几句。原来春节前夕,他80多岁的岳母从楼梯跌落,造成了粉碎性骨折,需立即手术,一家人本计划由他陪护岳母,但这个时候他带着满是愧疚的心情奔赴到了岗位。无独有偶,在筹配疫情物资最为艰难的时候,罗知明突然得了俗话说的“蛇缠腰”,疼痛难忍。但这些都被他硬抗过去了。

    据了解,罗知明的妻子刘莉是巴州区疾控中心宣教科科长,从疫情开始她就没有回过家,吃住都在单位。看着妻子整天奋战在比自己还要危险的前线,他心中充满了担忧。那段时间老人、孩子,他们两个都照管的很少。老人们随时打电话叮嘱说在外吃好喝好、注意安全。儿子也经常与他和妈妈视频连线,说的最多的还是让他们多注意安全。老人和儿子的理解,他心中有充满了感激、感动和幸福。

    “大多数时候,早上出门儿子还没醒,晚上回家又已经睡了。”罗知名说这话时,透着一位父亲的辛酸和无奈,但他也和妻子也商量好了,等到彻底打赢这场“战疫”,一定要好好陪陪父母和儿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