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轻,扛得住” 巴中95后女孩的养老情怀

2020-03-03 17:4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小米)“一个很热情、善良、乐观向上的女娃娃。”今年22岁的彝族女孩曲敏洁是巴中晚霞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名护理员,谈起她,院里的老人们都十分喜欢。

    今年春节前排班时,曲敏洁主动请缨要求整个假期留下来值班,给其他同事更多时间回家过节,谁料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个95后的女孩始终奋战在一线,用她的阳光、热情、专业为老人们筑起健康安全的防线。

    1月20日,中心接到了全院进行疫情防控的通知,并启动了“新冠疫情防控”战斗,曲敏洁立即组织院内工作人员进行战“役”工作落实,到门岗、电梯处张贴通知,开始对出入院人员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到药店购置体温枪和口罩。

    养老服务机构属于人员密集场所,老年人免疫力低,很多老人患有基础性疾病,属于新冠肺炎易感人群,“一定要让老人们学习新冠肺炎的基础知识,才知道怎么保护自己。” 曲敏洁知道,让老人及员工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是防疫的关键。

   查阅疫情相关资料、准备学习活动、带领老人学习“七步洗手法”、逐一和家属做沟通……曲敏洁忙碌的身影常让同事和老人们心疼,“没事,我年轻扛得住。”面对同事和老人们的关心,她总是笑着回应。

   在准备疫情普及材料时,曲敏洁不小心从楼梯跌下、手脚受伤,仍忍痛到老人房间邀请老人前来了解相关知识,当黄奶奶发现她受伤了,曲敏洁只是说“小问题,影响不大,一会儿记得过来参与活动。”黄奶奶心疼地大声说“今天所有老人都不准参加活动,我说的,你好好休息”。哭笑不得的曲敏洁一边解释伤情不严重,一边强调疫情防控的紧迫性,老人们理解后,都积极配合、学得非常认真,老人们的关心让曲敏洁非常感动,她说,“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春节期间,经过劝说,很多老人改变了回家的打算,但留守工作人员的任务也变重了,曲敏洁又当职护士又当护理员,一边为老人们进行一日三次的生命体征监测、喂药;一边为失能、半失能老人进行生活起居照护,夜间还要进行行政查房,很多天都是3点睡、7点起。

   封院管理几天后,部分老人变的有些焦虑不安,为稳定老人们的情绪,曲敏洁又当起了“心理慰藉师”。她下载写有“武汉加油”字样的小老鼠和辟邪神兽,逐一引导老人们涂色,并在涂色过程中和老人们不断聊天、疏导,让老人带着意义去绘画,“当老人们非常有气势地喊着‘武汉加油’的时候,焦虑不安也都得到了缓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