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抗疫女藏医

2020-03-06 11:25:47来源:新华社编辑:高启龙

   新华社成都3月5日电(记者康锦谦)早晨7点半,高原上天还没亮透,气温低至零下,“80后”女藏医达娃志玛已穿上厚实的防护服、佩戴好护目镜和医用口罩,准备开始一天紧张的工作。

  达娃志玛和她的组员负责对隔离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这是在抗疫一线最为危险的操作之一。由于需要与隔离人员“零距离”接触,每采集一份标本,就意味着多承担一次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风险。

  截至3月4日,四川甘孜州道孚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3例,这个海拔超过3000米的高原县城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得知甘孜州抽调各县医护人员支援道孚后,达娃志玛毫不犹豫地签下了“请战书”,按下红指印,2月13日,她从家乡甘孜州理塘县坐车七八个小时到了道孚。

  “第一次做采样的时候,手都在发抖。”虽然做好了足够的防护准备,但还是有些害怕。

  达娃志玛告诉记者,适应之后,工作的忙碌和紧张很快让她无暇顾及其他。在完成卡点和酒店的采样后,她们组又被调到麻孜乡沟普村给村民们做采样。

  每完成一份采样,达娃志玛都不忘向村民多叮嘱几句,勤洗手、多通风,不要外出聚集。有70岁的老人行动不便,又不会汉语,接受采样时显得很紧张,达娃志玛便用藏语安抚他的情绪。“不要担心,这只是进一步的检查,不要紧张。”为了让大家配合采样工作,达娃志玛不断地鼓励着村民。

  长时间穿着厚密的防护服,让人胸闷气喘,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却要坚持住不能喝水。“一旦穿上防护服,我们都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达娃志玛告诉记者。

  继续奋战在道孚的达娃志玛,这两天没有接到采样任务,作为一名藏医,她在道孚县鲜水镇卫生院忙碌着,与甘孜州藏医院专家等一同配制预防流感疫病的藏药。

  疫情发生后,有许多藏医专家参与到疫情阻击战中,在抗疫一线与西医、中医形成防控治疗协同机制,他们进入病区为患者进行诊疗,发放藏药并驻点开展用药情况观察;利用藏汉双语,为群众进行藏医药防疫及健康知识的宣教。

  达娃志玛说,同事们的坚守给了她鼓舞,“有这么多战友并肩作战,我决心尽自己所有的力量阻击疫情。疫情不退,我就不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