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7月1日起交强险浮动改革?假的!别信!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4 14:46:1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高启龙  

  朋友圈疯传的“交强险改革”消息(手机截图)

  中保协辟谣(网站截图)

  传闻

  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疯传“7月1日起,交强险、车船税、汽车牌照改革”等“新规”,甚至还将具体算法列出明细,并提示“多出险多缴费”,最高费率将高达169%,“少出险少缴费”,最低费率为56%等。

  辟谣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识别“车船税交强险7月改革”等不实信息的风险提示》,表示截至目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未收到关于相关政策调整的通知,并特别提醒广大车险消费者,相关政策动向要以保险监管部门和税务部门的官方信息为准。

  从6月份开始,不少人的朋友圈开始疯传一则消息:“7月1日起,交强险、车船税、汽车牌照改革”、“7月1日起交强险采用浮动价格,不再固定为每年950元”。作为机动车上路行驶的“必备配置”,交强险改革可谓一桩大事。然而,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获悉,这一消息不属实。

  微信中流传“假消息” 内容真假相掺

  打开朋友圈,朋友们转发的关于“交强险改革”的链接“新闻”煞有其事,不仅有“交警蜀黍发布一波新规”,连“新规”各项具体算法都列出明细,并提示“多出险多缴费”最高费率将高达169%,“少出险少缴费”最低费率为56%云云。

  同时流传的,还有“车船税税额上涨,7月1日后每年比之前足足多出一倍”,以及“车牌号可实现‘终身制’”等“改革信息”。在网页和微信朋友圈中搜索“交强险改革”,可看到诸多网站转载的页面并没有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微信中也仅是个人公众号在发送相关信息,并无官号发布。而成都商报记者向多家保险公司求证后获悉,目前各家财险公司都从未接到任何单位关于相关政策调整的通知。

  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传言后表示,这些传言十分技巧地使用了“真假相掺”的方式,让人乍看之下分不清真伪。比如第一项7月1日起实行交强险浮动价格,事实上早在2007年,国家保监会就发布文件,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行交强险费率与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相联系。目前全国执行的政策是,交强险根据“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年数,有10%、20%和最高30%的下浮优惠。如果上年度发生一次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无优惠,发生两次及两次以上费率增加10%,如有死亡事故增加30%。但绝没有最低费率56%或最高169%之说。“车船税上涨”则属于毫无根据的假消息。

  中保协辟谣:

  未收到相关政策调整通知

  面对沸沸扬扬的传言,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识别“车船税交强险7月改革”等不实信息的风险提示》表示,近日部分媒体报道“车船税交强险7月改革”等消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经核实,截至目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未收到关于相关政策调整的通知。

  对此,中保协特别提醒广大车险消费者,相关政策动向要以保险监管部门和税务部门的官方信息为准,不信谣、不传谣。同时,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关注中国保监会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微信公众号“保监微新闻”、“中保协微视界”,及时获取有关保险方面的权威资讯。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