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混战再起,专车补贴难再现

www.scol.com.cn  (2018-04-08 16:02:02)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高启龙  

    出行大战再迎新玩家,携程拿下网约车牌照

    携程也要开专车?继美团、高德地图高调进入网约车市场后,携程昨日宣布获得网约车牌照。随着重量级的竞争者纷纷入局,久违的低价打车服务或重回消费者视野,而滴滴独大的市场格局能否被撼动也成为一大悬念。

    携程专车将独立运营

    携程昨日宣布,其旗下携程专车正式获得天津市交通委代交通运输部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也就是俗称的“网约车牌照”,这意味着携程专车具有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线上服务能力,可在全国范围通用。

    很多人或许没留意到,在携程客户端的首页就有专车租车的分类,和机票、火车票、汽车票、船票并列。事实上,早在2015年,携程专车就以平台模式引入了多家网约车品牌,意图进军网约车市场。三年后,携程专车收集了长久以来用户反馈的问题,结合平台运营累计下的经验,正式推出自营的专车服务。

    携程方面昨日回应,已于2017年7月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天津海豚出游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负责网约车相关业务。在取得网约车线上服务能力认证之后,携程拟将专车业务注入天津海豚出游科技有限公司独立运营。依托于携程集团的平台和资源,携程专车服务“主要解决用户旅游出行场景中的点对点地面交通需求,服务场景涵盖了接送机、接送站、接送景点、旅游包车、城市内用车等,主打抵离交通枢纽、酒店和旅游资源的出行方式。”

    点开携程的专车租车板块,“国内用车”包括了国内接送机、拼车、打车等选项,“境外用车”包含租车、包车游等。其中,打车选项提供的是滴滴出租车平台服务,默认的热门搜索地址均是机场和火车站。记者尝试下单,路线为从黄渠地铁站出发到四惠公交枢纽,派单速度十余秒,预估价格为27元,和滴滴出租车平台一致。

    在接送机选项,主推的“携程专车”排在了首汽约车等其他平台之前,分为经济型、舒适性和商务型三种价位,还有为儿童出行而设计的“宝贝专车”和可拼车的“超级巴士”。

    主打“旅游交通”牌

    眼下,网约车江湖硝烟四起,各家都亮出了不同的武器:高德顺风车业务打出“公益”标签,强调“坚持对用户不抽佣,对行业不打补贴战,对城市道路不添堵”;而美团则采用高额补贴的方式快速抢占市场,在上海战场,美团打车启动了比滴滴更优惠的政策;易到则进行了免除车主佣金、改善出行体验、实行阶梯返利、下调乘车资费等一系列调整;在原来8座城市的基础上,嘀嗒出租车再开通9座城市……

    相比之下,新进入的携程有什么“必杀技”引人关注。

    “网约车行业的发展虽然竞争激烈,但在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携程相关负责人称,旅游、出差的旅客出行需求具有传统网约车平台难以满足的重品质、重预约、低频率、高客单价等特点,属于各家出行平台看重的高利润业务,也是携程比较有优势的细分市场。

    携程专车立足于携程自身的业务数据,能达到与用户其他出行相一致的安排——比如用户订了机票的同时订接送机,当航班有了改变时,携程专车能及时取得航变信息,为接送机服务做出调整。

    专车告别拼补贴时代?

    今年3月,高德和美团相继进入网约车市场,携程再入局,难免给外界造成一种巨头密集进入“对抗滴滴”的看法。

    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2.25亿。但与此相对应,全国只有区区10万名持证上岗的网约车司机。面临超过2亿人的需求,即使加上出租车,市场供需矛盾也十分尖锐。

    业界认为,虽然短时间内网约车市场挤进了多家企业,但经历过惊心动魄的烧钱大战与合并整合后,网约车新一轮比拼会更加理性,很难再重复单纯的价格战。

    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表示,网约车市场规模庞大,行业前景难以限量,但现在已经从“拼补贴”的时代进入到“拼服务”的时代。不过对于是否有补贴、前期投入方面等更多细节性问题,携程并未回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