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发"红包":房贷利率有望下调理财收益继续向下

www.scol.com.cn (2019-01-11 16:30: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央行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那么,此次全面降准将会对今年的金融市场以及老百姓的钱袋子带来哪些影响?

    楼市 房贷利率有望下调

    央行降准目的很明确,就是保证市场流动性,主要是小微企业的流动性,精准向实体经济“注水”,目的绝不是楼市。但最后获益的依然肯定有楼市。对于楼市影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历次货币政策调整都有助于形成宽松的楼市金融环境,此次降准也不例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表示,降准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对于购房者按揭来说也能够获得相对平稳的信贷价格。张大伟指出,从去年10月份降准开始,市场的信贷利率其实已经逐渐降低,部分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有所降低。如果再降准,对于购房者来说,优惠利率会越来越多,首套房贷利率有望逐渐回归到基准周围。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则认为,目前在一线城市中,上海、广州已经出现利率下调,结合央行降准带来的资金面进一步宽松,未来其他城市出现跟进调整的可能性将增大,但鉴于各地区差异化的信贷政策,房贷利率的调整时间、下降幅度会有所差异,且各银行也会根据自身的贷款额度等情况调整房贷利率和放贷速度。

    理财 收益率下行压力大

    央行降准后,加之年关因素褪去,市场普遍认为,未来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宽松,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等理财市场收益率下行压力较大,年底翘尾因素导致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高趋势将结束,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将继续向下。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受年末效应影响,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3日的一周时间,理财市场收益率大幅上涨,此周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42%,较前一周上升1个基点;互联网“宝宝”理财产品收益率为3.11%,较前一周上升17个基点;货币基金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4%,较前一周上升35个基点;短期理财债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35%,较前一周上升4个基点。

    2018年初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从4%以上一路跌至3%以下,不过2019年元旦前夕,受年底流动性收紧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反弹至3%以上。最新一周货基“宝宝”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0%,连续两周位于3%以上。但元旦后市场利率明显回落,受降准影响,流动性将进一步宽松,“宝宝”理财收益率将再次回落至3%以下。

    就P2P网贷利率来说,2018年P2P网贷利率呈先升后降趋势,2019年,各大平台将紧张备案,合规化发展的过程中网贷利率有望进一步走低。2018年12月,网贷行业平均收益率为9.28%,预计2019年将降至9%左右。全面降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网贷利率下行,但影响力度不如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那样大。

    股市 短期内或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有助于大幅提振市场投资者信心,尤其在经济数据回落、企业盈利水平下行的背景下,此次降准具有指标性意义,说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要求正在逐步落地,预计未来更多利好政策还将继续出台。

    在当前估值进入历史底部的背景下,上投摩根基金判断,政策层面的利好将是2019年A股投资的重要看点,尤其是与投资相关度较高的基建以及事关中国长期经济发展核心动能的高新产业值得重点关注。此外,前期受市场情绪回落影响较大,估值水平大幅回落的绩优品种也有望具备阶段性投资机会。

    从短期影响来看,业内人士普遍相信,降准会对股市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但不少人表示作用有限。“技术上看,已经具备了反弹的形态,但逢高解套卖压不减,货币政策的利好程度或许还是有限。”一位券商分析师这样说道。另一位分析师则谨慎表示,市场还需观察,目前难言底部。

    中欧基金也认为,降准政策本身具有积极意义,但不应过度解读。A股估值经过去年大幅调整,继续下行空间可能不大。

    展望未来,“降准”已来,“降息”还远吗?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预计,为了应对外部冲击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货币政策将在2019年保持宽松状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预计央行可能会采取2—3次降准,甚至可能会采取降息的方式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的成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