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医院骨科手术进入智能化时代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10:26:5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 石小宏)9月15日上午,18岁的年轻小伙小军(化名)在省人民医院成功接受了运用骨科手术机器人进行的胸椎和腰椎骨折内固定术。与传统骨折内固定术长达15厘米的切口不同,小军腰背部只有4个1厘米左右的小孔。这是省医院第8个接受骨科机器人手术的患者,这也标志着省医院的骨科手术正式迈入了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的机器人手术新时代。
  省医院骨科副主任胡豇介绍,若是采用传统手术法,只能进行敞开式手术,由于缺少可视化设备,要反复透视定位,手术时间长,创口和出血量大,精确性较低,病人康复时间长。而如今使用手术机器人,比传统手术缩短几十分钟,无需植入钢板,螺钉精确定位,伤口只有1厘米。不仅达到了微创、精准,还比传统手术减少约75%的辐射。
  据了解,目前全球的手术机器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2014年省医院在全省率先引入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这类手术机器人主要是进行腹腔微创手术,另一类则是骨科手术机器人。此次省医院引入使用的“天玑”三代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地地道道的“中国造”,实现了2D与3D图像精确配准、机器人随动算法、机器人力反馈安全控制算法、综合避障算法,在机器人控制、患者实时跟踪和路径自动补偿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精准定位误差达到0.8毫米。“中国造”骨科手术机器人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颈椎、胸椎、腰椎、骶椎)、骨盆及四肢骨科手术,填补了多项手术机器人的国际空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