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11名知名围术期感控知名专家走进巴中 开展学术讲座及临床查房指导

2019-07-25 10:5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7月20日,上午8点30分,来自全市医疗机构相关专业近600名医务工作人员齐聚巴中市中医院回风院区五楼多功能会议厅。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感染控制分会一对一帮扶走基层捷信公益活动走进巴中活动在此举行。来自国内的11名知名围术期感控专家开展了学术讲座及临床查房指导。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感控分会主任委员李军,介绍了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感染控制分会的基本情况、目标定位及工作任务。李军指出,医院感染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中之重,其围术期感控工作是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多学科的围术期医院感染控制的学术和科研工作,将有效推动麻醉和围术期感染控制和临床发展。

   巴中市卫健委副主任罗友军在讲话中说到,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感染控制分会本着“精准感控、降低围术期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提高医疗质量”的目标定位,组织各位知名专家莅临巴中,带来了关怀,带来了国内顶级学术思想和诊疗技术,这是巴中卫健系统之福音!希望参加学术活动人员珍惜学习培训机遇,做好融会贯通,实现学以致用,促进医院围术期医院感染管理,提高重点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实战水平,进一步探讨医院感染管理良策,切实推动医院感染管理水平的提高。

   罗友军指出,医院感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感控工作千万不能出事,出了事就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这是我们职业生命中无法承受之痛。他要求全市医务工作者要在临床导向、医生主导、精准感控的新形势下,以此次学习研讨为契机,充分认识到围术期感染控制的重要性,把医院感染防控理念贯彻到日常工作中,牢记感染防控是贯彻诊疗活动的“主线”,感染防控是保证患者安全的“底线”和感染防控是依法执业的“红线”,始终将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关口前移,坚决避免发生医院感染恶性暴发事件。捷信企业社会责任经理邱婉在发言中介绍了此次公益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参与支持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促进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李豫川介绍了巴中市中医院的基本情况。他希望通过此次感控走基层学术活动,对各位学员在如何做到医生主导、精准感控的感染控制与预防措施方面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并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感控水平,为促进老区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助一臂之力。并希望参加本次学习的学员珍惜培训机会,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参加学术交流,认真学习各位老师的高尚医德、学术思想及专业造诣,学习参与授课老师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低耗、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

   活动中,专家分别进行了学术讲座。李军教授以《从麻醉医生角度看围术期精准感控》为题,程灏副教授以《艾滋病病人围术期管理》为题,薛文英主任医师以《从院感案例谈院感防控的底线思维》为题,车向明主任医师以《分娩镇痛要点解读》,李琪以《麻醉科护理岗位的实践分享》为题,关雷主任医师以《心肺复苏培训》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感染安全防范意识和管理能力,解决基层围术期相关医务人员遇到的消毒、感控和防护等问题,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活动结束后,巴中市中医院一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有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感控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第六医学中心麻醉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李军,和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京东中美医院等知名医院的专家教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