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对口支援“传帮带” 让“妇幼之花”在大巴山下盛开

2020-04-10 15:3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岳中健)近期,来自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专家、儿科副主任医师毛劲再次莅临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对这所大巴山下的医院开展对口支援“传帮带”指导工作。

    年初,按照两家医院之间去年底举行的2020年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会议精神、签订的“师带徒”协议等,毛劲老师即来到该院,通过考察调研,针对儿科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制定出详细的发展规划及培训计划。

    此次拎包下基层,毛老师的主要工作就是带领医院的儿科医护人员,开启加强科室的学科建设以及规范、优化操作流程的工作。

    鉴于制约基层医院儿科发展的难点和瓶颈,就在于儿科疾病“发展快、变化大、风险高”的特点,毛老师决心把全面提升医院的儿童急救工作质量作为首当其冲的工作抓手。

    于是,在医院的医疗质量与安全委员会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之下,自3月23日开始,她连续两天、分批次,对全院的儿科、新生儿科、急诊科、儿保科等重点科室开展全员培训。在儿童心肺复苏技术培训课上,毛老师详细讲授了心肺复苏的历史演变、处理原则、抢救流程等,并亲自操作、指导演练。上课时,她与学员充分互动,积极交流讨论,课后亲力亲为、严格考核以及指导优化儿童急救绿色通道和流程。通过本次培训,使我院儿科、新生儿科等重点科室的医护人员扎实掌握了儿童心肺复苏的抢救技术,提高了我院儿科急诊急救水平。为搞好本次教学活动,她还个人出资捐赠了1个高级儿童心肺复苏模拟人。

    除了给医护人员上课和建立标准化的儿科疾病诊疗操作流程,毛老师还在儿科病区进行教学查房、主持疑难病例讨论,将自己的学识倾囊相授,手把手地悉心教“徒弟”。

    我们相信,位于大巴山区的南江县妇幼保健院这朵“妇幼之花”,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专家的大力支援下,一定会开放得更加绚烂,该院的产科、儿科、妇科的诊疗水平一定会再上新台阶,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全县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