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妇幼保健院下乡开展免费“两癌”筛查

2020-05-11 11:38: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冯义超)为推进医院党建工作落地发挥实效,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5月7日,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抽调党员干部组织专业队伍到长赤中心卫生院为当地居民免费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及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活动。本次活动由院长赵剑波牵头,支部委员、公卫副院长朱西德负责具体组织,以妇幼健康服务部主任杨绍周为代表的15名专技人员及管理人员具体实施。经过周密筹划,充分沟通,开出了新购“流动健康体检车”的“第一班”。

      流动体检车内设有B超仪、DR、阴道镜、体液及血液分析等专业检查设备,充分利用乡镇卫生院现有办公场地,规范操作流程,完成“两癌”全程检查。此次活动中,医护人员耐心向群众讲解“两癌”的发病因素、预防及治疗相关知识,指导她们要加强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定期做好妇女健康检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并充分发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检查结果异常者进行全程跟踪随访服务。

      院长赵剑波介绍,35-64周岁的妇女可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到现场进行免费“两癌”检查,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和健康扶贫工作,优先覆盖贫困家庭适龄妇女。准备孕育的夫妇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需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接受优生咨询、指导,免费领取“口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及《母子健康手册》记录孕育过程。

    刚刚参加完“两癌”检查的村民高兴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平时如果去医院做这两项检查要花费几百块,对我们农村家庭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县保健院主动把体检车开到我们家门口,为群众排忧解难,提供免费服务,真是太好了。”此次活动的开展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不仅为贫困群众切实减轻了负担,同时也让参加检查的适龄妇女及时掌握自身健康状况,增强了她们对“两癌”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的防病意识。

     据了解,前来参见本次健康咨询人数达300余人,参加“两癌”检查210人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0余对。疫情结束后,南江县妇幼保健院还将赴光雾山、上两、贵民、大河、下两、正直等边远乡镇长期开展免费“两癌”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切实做好、做实妇幼重大项目工作,将更优质惠民的服务带给全县群众,进一步践行好党的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与关爱南江人民的身心健康,为健康南江的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