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巴州模式”

2020-08-19 11:35: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吴 松)在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开创新时代中医药发展新局面的实践中,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充分发挥山区群众信中医、爱中医、种中药、用中药的传统优势,构建“四大基地”、组建“三大阵容”、打造“四大中心”、开发“五大产品”、推广“十大技术”,初步形成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巴州模式”。

    以产业扶贫为契机,构建“四大基地”。实施中医药产业扶贫是巴州区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在推动中医药发展体制、管理机制、资金投入、技术规范、药材种植、初加工、深加工等诸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先后投入中药材发展资金3.5亿元,在全区构建了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中药材物流仓储、中成药生产“四大基地”。并围绕“药、医、食、养、游”全链条发展,做大中医药区块链,延伸中医药服务链,提高中药材附加值。与此同时,全区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机遇,进一步完善具有地里标志的巴州丹参、枳壳、姜黄、栀子、白药等道地药材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培育良种药园5个,建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88个,发展种植大户560户,全区道地药材种植规模已突破30万亩,引进中药材加工、物流、中成药生产销售等优质企业5家,汇聚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大力量。

    以传承发展为抓手,组建“三大阵容”。传承发展中医药阵地是基础,人才是保障。近年来,巴州区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发展示范区为契机,一是以全区已经获得全国名老中医、全省名中医和副主任以上的中青年中医师为骨干,组建中医药专家阵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以区中医院和已经建成的3个国家级重点专科、5个省级重点专科与区级综合医院中医特色科室为依托,组建中医药专科阵容,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三是以区中医院和47个乡镇中医馆、382个村级中医角、17个社区国医堂,以及全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为主体,组建中医药专业阵容,发挥全域覆盖作用。在此基础上,全区进一步完善中医药发展激励机制,鼓励民间献方,整理民间验方,挖掘民间膏方,形成川味更浓、门类更齐、体系更优的中医药传承发展新格局。

    以创新驱动为重点,打造“四大中心”。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践中,巴州区立足新时代健康促进新任务,用好中药加工刨制新技术,开发中医医院新动能,满足群众维护健康新需求。一是打造中药制剂中心,改造提升现有设施设备,对已获批的7个中药品种加快投产,对正在报审的品种加快论证审批,促进中医药成果转化。二是打造中医治疗中心,建立健全中医治未病科、骨伤科、肛肠科、针灸科、推拿科等特色科室,筛选公布中医治疗优势病种名录,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三是打造中医康养中心,针对健康老龄化新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发挥医共体帮带作用,建立中医特色病房,开发中医特色服务,促进康养医养疗养相结合。四是打造中医美容中心,针对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利用中医药在活血化瘀、美容美体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不断拓展中医药综合服务新亮点。

    以养生保健为导向,开发“五大产品”。养生保健是中医药独特优势,也是提升中医药发展效益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巴州区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组织专家开发出具有巴州特色的药枕、香囊、药酒、药膳、药浴等五大中医药保健产品,不断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为提升产品质量,区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中医药管理及中成药生产等单位进一步完善了中药饮片、中药制剂、中成药及中药保健品生产推广监督机制,健全了不良反映监测哨点和应急处理预案,确保中药制品安全有效、价廉物美。同时,全区广泛开展“中医中药村村讲”、中医四季养生行动、中医药“六进”、中医药健康旅游体验等中医药文化普及活动,发布食药两用目录,拓展中医药养生保健功能。

    以康复服务为特色,推广“十大技术”。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具有独特作用。全区依托中医院专业队伍和基层中医诊疗、康养服务体系,大力推广“针刺、艾灸、推拿、刮痧、拔罐、熏蒸、药浴、穴位埋线、耳穴贴豆、火疗”等十大中医特色技术,把中医康复服务推进到社区、病房和居民家庭。为做好中医推广工作,巴州区进一步完善了中医药服务项目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的政策,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梯队培养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加大中医治疗、中医保健和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供给,提升中医药在防病、治病、康复、养生等健康服务中的比重,促进中医药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