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了,巴中护士一家手绘漫画助力聋哑产妇
 

2021-03-19 15:2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马小米

近日,三幅产妇术前、术中、术后注意事项的手绘漫画温暖了不少巴中网友的心,并对此纷纷点赞。四川在线记者获悉,该手绘漫画的作者,正是巴中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陈香一家,而这些浅显易懂的画,正是她们专门为一位“特殊孕妇”绘制的。

3月13日凌晨1点钟,孕妇任女士由通江县广纳镇转院至巴中市中心医院产科,据该院产科副主任张兰介绍,经过详细检查,该孕妇临床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需要尽快实施手术,情况更为特殊的是,任女士及其丈夫都是聋哑人,并不能及时清楚的与医护人员沟通情况。

“手术前一天,我去和她沟通要禁食,用手比划了很久,他们夫妻并不能太看懂我在表达什么。”陈香告诉记者,实施手术就意味着从术前准备、手术配合、术后康复到健康宣教都需要护士与病人进行反复的沟通交流,这样的情况让她们整个科室都有些犯难。

奔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念头,产科护士长朱丽随即找来同事们一起商量对策。“产妇的文化水平不高,但她平时玩手机、刷抖音这些还玩得挺好,我又想到我女儿喜欢画画,就提出给她画出来的办法,大家都觉得可行。”陈香说。

当天下午,陈香带着8岁的女儿和老公,一家人从下午4点多忙活到近凌晨1点,将术前签署手术同意书、心慌头晕要立刻告诉医生、术中如何剖腹取出宝宝、术后逐渐恢复饮食、母乳喂养等20余个要点一一画了下来。

“他们夫妻看到漫画以后,高兴地不行。”朱丽介绍到,由于沟通不便,手术前产妇及其丈夫很紧张和茫然,通过漫画讲解过后,他们立马就明白了,心里也踏实了。

3月16日,医院产科、放射科、介入室、麻醉科、新生儿科、输血科、超声科等多学科团结协作对任女士实施手术,并成功诞下一名男婴,目前母子情况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