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兰渝铁路四川段试运行 成都2个多小时到阆中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7 10:24: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成都到阆中

  目前列车 最快4小时01分

  今后动车 短于2小时11分

  成都到广元

  目前列车 最快4小时38分

  今后动车 3小时以内

  昨晨6时,成都东站,CRh1A-1029号动车组停靠在站台上,只有一节车厢门打开。20多名铁路工作人员从站台上进入这列成都市民再熟悉不过的CRh1A型动车组列车,将进行兰渝铁路四川段动车组运行试验。这条去年12月开通的铁路结束了成都没有铁路去往阆中、苍溪等省内城市的历史。试验如果顺利,最快在下月中旬经过全国铁路调整运行图,成都市民就可以坐动车,经达成线和兰渝线,前往阆中、广元等三国故地观光旅游了,这比目前的4个多小时节省不少时间。

  试验·动车司机

  凌晨3点过叫班 早饭车上将就吃

  和市民平日乘坐的动车组不同,这趟车次为55802次的试验动车组列车没有任何列车乘务员。另外,为了不影响旅客出行,试验列车必须在由沪蓉铁路出川的动车组开车之前出发。“早餐是一些火腿肠和面包,就放在车门处。”兰渝公司的朱工程师告诉记者,由于出发时间早,且试验列车并不配备餐食,所以工作人员只能将就着吃完早餐。

  6时37分,列车从成都东站出发,天际的颜色渐蓝。穿过沪蓉铁路炮台山隧道以后,参与试验的铁路工作人员在列车上迎来了天明。“我们这列动车组是凌晨5:00从成都动车段完成检查以后出库的。”承担这列试验动车组驾驶任务的熊启明,从学员成长为动车组司机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

  “凌晨3点40分,我们就叫班了。”指导司机周健告诉记者,作为动车组司机,需要以更早的时间提前到车上准备。

  试验·动车

  往返测试每条轨道 为运营做准备

  8时03分,试验列车通过南充北站离开沪蓉铁路,正式进入需要测试的兰渝铁路四川段。列车在南充北站至阆中站间,每一个车站都要车站侧线进行测验。“所谓侧线,是指车站内非正线的线路。”据成都铁路局绵阳工务段有关负责人介绍。

  8时37分,列车通过南部站;8时48分,通过阆中站。从成都东站出发,在中途一站不停的情况下,动车组列车用时2小时11分到达阆中。“后续全部正线通过的情况下,成都到阆中的时间还会更短一些。”据成都铁路局参加试验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一站不停的情况下,动车组列车仅需2小时30分钟到达广元站。“未来如果开通动车组列车的话,运行时间会长一些,成都至广元全程或在3小时以内。”

  在昨天的试验当中,试验列车在阆中站至太公站(广元站前一站)进行不同速度等级的往返测试,“每个车站的每条轨道都要进行测验,从而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任何运营情况。”

  “我们明天开行8趟旅客列车,其中2趟到成都。”阆中站站长刘桃均告诉记者,在清明节假期中,仅4月3日,在阆中站乘车的旅客达到5390人。

  在即将到来的5月铁路调整运行图当中,在兰渝铁路动车组调试不出意外的情况下,成都市民即可乘坐动车组前往兰渝铁路设站的阆中、广元、苍溪、武胜等多地。目前,成都到广元最快的T22次需要4小时38分,到阆中最快的K9436次需要4小时01分。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一站不停 2个多小时到阆中、广元 成都人最快下月可坐动车游三国故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